刘备的临终几句话,警告了诸葛亮,赵云却没听懂,诸葛亮吓的不轻

2020-09-16 10:19:41 作者: 刘备的临终几

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将刘备塑造成了一位仁义爱才的君主,与奸雄之称的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至于很多人对刘备都是比较看好的。有人认为《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形象仁义过头,以至于过于虚假。毕竟人无完人,小说里的形象可能还不够立体。我们就来讲一下刘备临终前对诸葛亮、赵云说的讲的三句话。

刘备临终前,曾说过三句话用以警告诸葛亮,豪爽耿直的赵云没有听懂,但是诸葛亮却惊出了一身冷汗,表面仁厚善良的刘备到底说了什么呢,为什么说刘备和曹操虽然打着相反的旗号,但本质上他们却是一路人呢?曹操凭什么认为只有刘备才是自己的知己,只有他和刘备,才能在这乱世上生存并成功呢。

当时,刘备失败了,那时的他已经63岁了,并且患上了病,到了性命垂危的地步。他自己也感觉到了,于是就召了身边最重要的人来嘱托。那时的刘禅还小,并且自身的资质也不好,刘备知道自己儿子的才能如何,就也没有要求自己的儿子要怎样怎样,只是说让他好好读书,听诸葛亮的话,要多学习等等之类的。

人们所熟知的刘备托孤,是对诸葛亮托孤,造就了一段君臣佳话的同时,也被搞成了历史迷雾。其实,就在对诸葛亮托孤完毕后,刘备还向赵云托孤了。原文如下: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云泣拜曰:“臣敢不效犬马之劳!”所以刘备对赵云的这句,堪称是给了赵云一项特殊权力。即,赵云虽不能干涉诸葛亮的施政等,可一旦遇到刘禅的地位(皇位)和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便可自主的采取措施,不必向任何人请示,哪怕涉及到了诸葛亮,这就相当于对诸葛亮的''警告'',谁敢动刘禅,不必请示,杀!

刘备普普通通的几句话,即是“武力恐吓”,而赵云一听就回答臣敢不效犬马之劳,估计他都没听懂,诸葛亮听了估计吓出一身冷汗。刘备的话,就是尚方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