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因何而亡, 该成语故事揭示了其英年早逝之谜

2020-09-16 10:16:47 作者: 孙策因何而亡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孙讨逆传》注引《吴历》,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主人公是孙策。原文如下:

策既被创,医言可治,当好自将护,百日勿动。策引镜自照,谓左右曰:“面如此,尚可复建功立事乎?”椎几大奋,创皆分裂,其夜卒。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孙策受伤之后,经过多次治疗,医生告诉他伤可以治愈,但在白日之内不可移动。孙策拿起镜子自照,对手下说道:“我的颜面都成了这个样子,哪里还能建立功勋、成就大事。”说罢,孙策全身乱动,导致伤口撕裂,当天夜里就死了。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孙策口中的“建功立事”,意为建立功勋,成就大事。这也是由孙策首创的一句成语。

孙策弱冠之年率领数千将士横扫江东,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占据江东六郡,为后来东吴帝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靠的就四个字:勇猛无敌,其骁勇善战连曹操都非常畏惧。如果不是英年早逝,汉末的政治形势将出现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

不过,孙策在统一江东的过程中,也犯了不少失误。例如大肆打压江东地方势力,导致江东地区政局不稳。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被孙策杀死的原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出手偷袭,将孙策射伤。医生们认为只要孙策按照医嘱安心治疗,箭伤有望痊愈,但孙策认为自己容貌已毁,没脸见人,更谈不上建功立事。大怒之下,创口迸裂,导致英年早逝。

孙策的箭伤究竟有多重,在《江表传》中有个简单的记载:“(孙策)因射一人,应弦而倒。余二人怖急,便举弓射策,中颊。后骑寻至,皆刺杀之。”另外从《搜神记》中孙策下令诛杀于吉一事来看,孙策的伤势确如医生所言,有痊愈的希望。不过,孙策发现自己容貌被毁,心头大怒,不遵医嘱,导致创口迸裂而亡,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完全是自己作死。他的死与自己急躁的性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