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当众讽刺诸葛亮, 费祎却不知所措, 幸亏此人挽回颜面

2020-09-16 10:20:34 作者: 孙权当众讽刺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董允传》注引《襄阳记》,时间是在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相关人物分别为孙权、费祎和董恢。原文如下:

董恢字休绪,襄阳人。入蜀,以宣信中郎副费祎使吴。孙权尝大醉问祎曰:“杨仪、魏延,牧竖小人也。虽尝有鸣吠之益于时务,然既已任之,势不得轻,若一朝无诸葛亮,必为祸乱矣。诸君愦愦,曾不知防虑于此,岂所谓贻厥孙谋乎?”

祎愕然四顾视,不能即答。恢目祎曰:“可速言仪、延之不协起于私忿耳,而无黥、韩难御之心也。今方扫除强贼,混一区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若舍此不任,防其后患,是犹备有风波而逆废舟楫,非长计也。”权大笑乐。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董恢字休绪,荆州襄阳人氏。进入蜀汉政权后,曾经以宣信中郎将的身份作为费祎的副手出使东吴。在一次宴会上,孙权喝得大醉,对费祎表示:“贵国的杨仪和魏延虽说有过一些功绩,但不过是放牛的小人而已,却都得到了重用,权势不轻。如果有一天诸葛亮不在了,一定会成为祸根。你们这些大臣也非常昏聩,竟然都没有想到如何防备,又如何能为子孙的将来做好安排。”

孙权的话令费祎非常惊讶,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无助地环顾四周。这时,董恢看着费祎说道:“您快点回答他,就说杨仪和魏延的不和是个人恩怨,而都没有韩信、彭越那样的野心。如今我国正忙于消灭曹魏,统一中原,功业都由人力而成,事业由才学拓展。倘若抛弃这些有用之才,还要说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就等于是因为害怕风浪而先舍弃舟船,这分明不是什么好主意。”孙权听到此话,哈哈大笑。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孙权口中的“贻厥孙谋”,意为为子孙的将来做好安排。这句成语的最早出处是《诗经·大雅·文王有声》中的“诒厥孙谋,以燕翼子。”

这则成语故事发生在孙刘联盟恢复期间,诸葛亮费祎出使东吴,董恢作为副手随行。孙权在之语虽然是酒醉之言,但却说明了两个关键点。一是魏延和杨仪之间的不和已广为人知,二是孙权认为诸葛亮重用二人非常糊涂。虽然口中指责的是蜀汉群臣,但实际上却是在讽刺诸葛亮。

对此,一向能言善辩的费祎居然哑口无言,幸好董恢机智,用“舍此不任,防其后患,是犹备有风波而逆废舟楫,非长计也”来回应,总算是化解了尴尬,也算是挽回了颜面。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