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各个王朝巅峰时期面积有多大,元朝最大,南宋最小

2020-09-16 10:20:05 作者: 我国古代各个

看起来很小,但如果放到全球来看的话,当时能拥有这么大面积的国家几乎没有。可以说西周在当时来说也是世界霸主。

秦朝:340万平方千米

秦朝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面积,和东周时期各国开疆拓土有关。而且秦朝统一天下之后还南征百越,北伐匈奴,面积进一步扩大。这也为后来的中原王朝的面积奠定了基础。

西汉:604万平方千米

西汉的统治之所以面积迅速增加,主要是增加了河西走廊、西域、朝鲜半岛北部。其中最重要的地方是西域,这对整个中国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之后历代王朝都会想尽办法控制西域,毕竟这是对外交流的唯一通道。

东汉:580万平方千米

东汉的面积之所以缩小,是因为北方游牧民族开始南下,所以有些地方被少数民族占领了。不过总体的面积和西汉时期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西晋:543万平方千米

西晋继承的可以说是东汉时期的领土,只不过在控制西域上没有东汉控制的多,所以面积才会减少。

东晋:302万平方千米

东晋由于南渡,所以统治范围仅限于江南,广大的北方地区都被少数民族占领了。

隋朝:467万平方千米

隋朝之所以没有西汉、东汉大,是因为隋朝时期突厥实力强大。突厥不仅控制了北方的蒙古高原,还控制了西域众多地区。如果不是隋文帝瓦解突厥,可以说突厥对中原王朝的威胁非常大。不过隋朝没有控制朝鲜半岛北部,这里还有自己的政权。

唐朝:1237万平方千米

唐朝最强大的时候控制了西域、蒙古高原、东北、以及朝鲜半岛大部分。所以唐朝的面积非常大,不过这个面积仅仅维持了几年的时间,之后迅速减少。

北宋:280万平方千米

北宋的面积之所以小,是因为五代十国的时候石敬瑭把幽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之后一直没有收回。而且西北地区有西夏,控制了河西走廊。北宋面积连当时的秦朝都没有达到。而且越南北部也开始独立出去了。

南宋:200万平方千米

南宋和东晋一样,都是偏安一隅。不过南宋控制的面积比东晋要少,主要是没有控制云贵川这一片地区。不过南宋开发的非常好,南方经济非常发达。

元朝:1372万平方千米

元朝不仅控制了西域、还有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东北地区等广大的地方,这些被元朝囊如版图。元朝时期的领土可以说达到了一个顶峰。

明朝:997万平方千米

明朝虽然没有控制西域,但是控制了青藏高原,还有东北地区,所以面积也非常大。

清朝:1316万平方千米

清朝控制的地方大致和元朝想当,不过清朝对这些地方的控制是比元朝强的多,清朝也是唯一一个能做到牢牢掌控地方的中央王朝。虽然之后不断割地,但还是奠定了现在的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