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垫付”8000美元“手续费”还能有“回扣”?当心电信诈骗

2020-09-05 14:51:13 作者: 先行“垫付”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特约通讯员 何东)昨天(9月4日)上午11时左右,一名中年女子来到农行上海奉贤奉城支行要求办理美元汇款8000美元。

而当经办柜员询问资金去向及汇款理由时,女子神色慌张,回答支支吾吾,只说是一个“远方亲戚”,还不停地在用QQ聊天,经办柜员觉得十分可疑,进一步询问客户汇款原因并且立即向内勤行长汇报这一情况。

内勤行长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他在向客户说明诈骗分子会利用QQ建立关系,进而实施诈骗的情况后,客户刘女士终于松口说起汇款原因。原来,所谓的远方亲戚,只是一个她在QQ上刚认识几天的陌生人。此人称自己定居在国外,想在上海买房子,但要求刘女士先“垫付”8000美元的手续费,事后还会给她5000美元作为回扣。

听到这里,网点员工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但此时,刘女士仍然执迷不悟,认为工作人员在妨碍她赚钱,情绪非常激动,声称要去其他银行汇款,经办柜员不断劝说。民警到场后,当场拨打了QQ上的电话号码,民警刚亮明身份,对方立刻挂断了电话。直到此时,刘女士才相信她遭到了诈骗,向农行工作人员和民警表示感谢。

业内人士提醒:当前,许多骗子利用市民不了解外币政策却又贪图小利的心理,将老的诈骗手段玩出新花样。从上述事件来看,对方故意以平常中老年人不太接触的币种为汇款手段,又利用QQ等陌生的聊天交友环境进行诈骗。但不管如何变花样,有一点务必牢记:千万不要给陌生人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