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军训很苦很累,做不到这五点,后面的学习生活会更苦

2020-09-05 14:49:42 作者: 高一新生军训

导语:高一新生军训很苦很累,做不到这五点,后面的学习生活会更苦

军训是开学的第一课,高一新生开学,除了有特殊情况外的新生,剩下的新生都需要军训。如今的孩子几乎都没吃过苦,就连家务活都干得少。在家里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冷不丁的要参加军训,很多新生会不适应。其实,新生在学校吃点苦是件好事,在学校不吃亏,将来到了社会上就得吃苦。

虽然说学校的军训不会像部队那样严格,但是烈日炎炎下,穿着厚厚的军装,难免有学生会不舒服。军训期间,有脱水的,有中暑的,尽管每个学生的体质不同,但很多学生的皮肤都黑了一个度,有的甚至直接成了刚果人。军训的苦是公认的,高一新生军训很苦很累,做不到这五点,后面的学习生活会更苦。

1. 尽快适应新环境

高一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老师、同学、舍友都是陌生的。要尊敬老师,热爱同学,处理好舍友关系。适应新环境是摆在所有高一新生面前的难题,尤其是对一些环境适应能力弱的新生来说,这是极大的挑战。新生要记住,真心待人是处理好同学关系的重要前提,只要真诚、用心,你会在新环境中适应得很好。

2. 调整学习方法

高中跟初中是不同的,初中的知识点少,并且简单,学生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基本上都能听懂。但是高中就不一样了,高中知识点多,难度大,只靠认真听讲,是不能够满足学习的需求的。这个时候,就需要高中生调整学习方法了,要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听课,多做题、多思考、常反思、勤总结。要深刻理解知识点,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 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要重视课堂听课,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很多学生熬夜学习,结果导致白天精神不佳,课堂效率不佳,老师讲的重难点没听清,课后又加班加点地攻克。这样在学习上容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所以,学习注重劳逸结合,发挥好课堂主阵地的作用。

4. 打牢基础

基础是纲,是考试的依据。高一新生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尤其要打牢基础,否则三年的学习会很吃力。打好基础的前提是深刻理解知识点,对知识点做到全面细致的了解,知道它常考的题型有哪些,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是什么。不是说老师讲一个知识点,会一道题就行了。老师讲一个知识点,会一类题,这才是学霸的思维方式。

5. 做好预习、复习

预习跟复习是配套的学习流程,预习是第一次学习新课,做好课前预习,可以提前预知新课内容。了解新课的重难点是什么,提前解决一些疑难问题。这样老师讲课的时候,就更好理解跟接受了。老师讲课的内容不可能当堂就记住,人总是会遗忘的,这就需要及时复习了。课堂笔记、老师讲的重难点、错题等,这些都是要及时复习的内容,最好当天清,不要留着问题过夜。

老师有话说:军训的苦不是真正的苦,真正的苦是高中三年的折磨。军训之后,高一新生一定要尽快调整状态,快速适应高中生活。听好每堂课,逐渐适应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遇到问题不要憋在心里,要跟老师、同学或者家长及时沟通。高中最难的任务是学习,把学习这件事搞好了,就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住高中生了。希望每个高一新生都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赢在高一起跑线。在高中学习过程中,大家都遇到哪些问题了?欢迎反馈在评论区,我们一起讨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