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9!这项重量级大奖公布,北京协和医学院"称霸"医药类高校!

2020-09-04 19:13:27 作者: 全国第9!这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布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名单,共产生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人和9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根据软科整理的2016年以来中国青年科技奖的三次评选结果,北京协和医学院共有4人入选,位列高校排名第9位。

2016年以来,在中国青年科技奖的三次评选中,与高校直接相关的成果共193项,涉及80所院校。作为前十名当中唯一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协和医学院格外引人瞩目。在今年发布的2020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医药类大学榜首,综合实力称霸国内医药类高校。

同时,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高端人才排名中,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全国高校第16位,依然夺得医药类院校首位。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特别奖项,每届从受表彰的100人中择优评选不超过10人给予特别表彰。自设立以来,先后有149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奖项,他们是中年领军人才的重要性储备力量。获奖者中约10%当选两院院士,80%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为解决我国人才断层、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成长成才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引领和导向作用。

中国青年科技奖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影响和造就了一大批醉心科研、成就卓越的科研人才。获奖者分布在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领域和科研、开发、生产各条战线,他们以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为新起点,不懈努力,在事业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我们期待高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鼓励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持续奋进,收获更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和高校学科建设贡献更多的硕果。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办学特色鲜明,一直坚持"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培养模式,以培养具有真才实学、学风严谨、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教研复合型人才而闻名,不仅造就了林巧稚、黄家驷、吴阶平等中国医学界的泰斗,还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院校目前拥有18个研究所、7个临床医院、7个学院、3个院外研发机构及12个创新单元,是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医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先进的思想源和强劲的动力源。

注:文章部分素材来自软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