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耳朵又痒又痛,妈妈一看顿时傻眼了,还好奶奶有妙招

2020-09-04 19:13:01 作者: 孩子耳朵又痒

正值秋季,室外蚊虫活动得较为频繁,而小孩子们又活泼好动,这就很有可能会发生虫子飞进耳朵里的情况。当有虫子飞进耳朵里时,孩子们的耳部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同时飞进耳朵里的虫子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出去,那么很有可能造成比不适感更加严重的后果。

对于这种情况,很多家长会情急之下上前用手指或者掏耳勺掏耳孔,希望由此可以把虫子掏出来,而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男童哭着大喊耳朵痛,宝妈查看后被吓住,幸亏孩子奶奶有经验

此前在论坛上看到了这样一篇分享帖。6岁的乐乐平时很调皮,总喜欢在楼下小区的花坛旁跑来跑去。一天晚饭过后,乐乐又出去疯玩,可是没多大一会儿乐乐就捂着耳朵哭着跑回来了。

"妈妈,我耳朵里进虫子了!它在咬我!"孩子的话把乐乐妈妈吓了一跳,于是赶紧拿来手电筒仔细检查,不出所料孩子的耳道里确实有一只肥胖的虫子。

可是虽然看到了虫子,可是究竟怎么拿出来呢?乐乐妈妈一时傻了眼。

正当母子俩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孩子奶奶走了过来,老人很有生活经验,随即安抚小孙子道"不要慌,看我的!"说完便转身去了厨房,拿出了一小瓶香油,然后轻轻地往小孙子耳朵了滴了几滴。

没想到,没多久乐乐就不嚷嚷耳朵疼,看来奶奶的香油发挥了作用。又等了一会儿,乐乐妈妈发现孩子耳朵里的虫子不动了,于是这才放下心来,收拾好东西带着孩子去了小区门诊想要把虫子完全取出来。门诊医生检查了下乐乐的耳朵,看到孩子已经滴过了香油,并且虫子也已经被闷死了,医生直言"这样的做法很正确!"

孩子耳朵里进虫子了为什么不能赶紧用手抠出来?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孩子耳朵里进虫子了为什么不能赶紧抠出来

1. 不利于虫子取出

在孩子的耳朵进了虫子后,孩子哭闹的表现会让家长们急着把虫子拿出来,于是情急之下便下意识地想要用手或者掏耳勺抠出来,但是这样的做法反而会使得误入的飞虫感受到危险,往耳朵的深处飞去。显然,这不仅不会对取出虫子有帮助,还会起到反作用。

2. 有可能伤害到耳膜

当虫子感受到环境的压迫后很有可能会有一些挣扎行为,这就很有可能会弄伤孩子的耳朵,而如果虫子所处的位置较深,这时的过度挣扎就有可能会造成耳膜受到伤害。而如果耳膜受到伤害,这就有可能会影响到听力,造成听力下降,严重的情况甚至会有耳聋的发生。

3. 增加孩子的烦躁情绪

用手或者掏耳勺处理的时候,并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内成功,这就有可能会增加孩子的焦虑和烦躁情绪。孩子不断地乱动使得家长稍有不注意就会弄伤耳道,这反而对孩子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孩子耳朵进了虫子,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1. 滴油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往孩子的耳朵里滴油的方式来黏住虫子,或者是闷死虫子,避免其对耳道造成进一步伤害。在滴油的时候可以选择常见的食用油、橄榄油之类的油类产品,在进行的时候可以一滴一滴地滴入,保证一次滴入量不要过多。等到虫子被闷死后,家长可以用棉棒将虫子粘出,同时擦干净耳道内残留的油质。

2. 光照法

有些虫子对于光照很敏感,自身的趋光性使得它们更加愿意朝向光亮的方向飞行。比如说飞蛾类昆虫就会有较强的趋光性。当家长用手电光照孩子的耳道时,虫子有可能会因为看到了光而自行爬出或者飞出耳道。

3. 侧耳敲击法

如果孩子左侧耳朵进了虫子,那么家长可以让孩子向左侧歪头,然后冲着右侧的耳朵敲击,这样虫就会因为感受到来自对面的敲击声而自觉地后退。而与此同时侧着耳朵也有利于虫子受到重力影响而掉落。

当孩子的耳朵进虫子后,家长一定不要手忙脚乱,淡定地选择适合的应对方式进行处理才更加有效果。此外,如果长时间没有取出时,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向医生求助,如果置之不理的话有可能会引起感染等等严重的情况发生。大家对于孩子耳朵进虫子的意外情况有哪些干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