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空管站最美家庭:以爱为媒 以家为名

2020-09-04 18:27:31 作者: 厦门空管站最

家庭档案:

谢超:厦门空管站空中交通管制员,清新俊逸,温润如玉,一个在岗十五年自觉还是少年的空中交通管制员。

解媛:厦门航空公司空中乘务员,秀丽飒爽,佳人如水,一个飞行已过万小时仍能初心不改意自豪的空中乘务员。

儿子:六年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好奇小妖怪,活力小马驹。

世间的所有的缘分都来自于或必然或偶然或奇妙或平凡或欢乐或尬尴的某次相遇。这一千年的开始,陌生的男女相遇在天津这座海河之城的最好的秋天,当目光交汇的刹那,一眼余生。

“大学里很普通的一次班级联谊,挨个自我介绍,谁知道第一排一个黑大衣的女生站起来转身的瞬间,我感觉心脏停跳了一秒,从不相信一见钟情这种狗血说辞的我动摇了,我感觉自己恋爱了。”谢超笑嘻嘻回忆道当年。“还好同宿舍的哥们儿鸡贼的很,留名字的时候把电话号码一并留在了黑板上,一来二去成就了我俩的好事!”

“都说大学里的爱情不靠谱,开始两人都没想太多就觉得还是喜欢吧,没想到最后能成!最浪漫的事?就是大雪天的晚上在学校里傻傻的牵手散步,北方的冬天冷的要死,一路上都说受不了要早点回去,却一走走了整个校区。”作为妻子的解媛谈及恋爱,略有感慨。

毕业了,一个进了航司开始了飞行人生,一个扎进管制大厅拿起了话筒,恋爱于是从天津谈到了厦门,从校园方寸谈到了天地之间,一晃爱已十年。

“为啥谈了十年才结婚?不想娶她(嫁他)呗!哈哈哈!”两个人大笑了起来。

谢超与解媛,2000年相知相爱,2010年正式完婚,爱情长跑,开花结果。时光在流转,事物在轮回,空间在变换,当爱情渐退了光环,当温情大于激情,当亲情柔和了情爱,又是十年匆匆,夫妻俩始终相濡以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凭的是夫妻俩人心中那份“虽千万人,只有你我,虽千万年,只要今生”的执念和羁绊。

苍穹的湛蓝,是思念的纯粹。满载梦想的长长跑道,是来往于家与天地的门。民航家庭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甜蜜和苦涩。

民航家庭的苦与乐,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渗出来,特别是有了孩子的年轻父母,更多艰辛。数不清多少次,丈夫凌晨四点起床送妻子上班,凌晨十分接妻子回家,替妻子拖着重重的行李,为妻子准备热乎乎的宵夜;数不清多少次,妻子在外过夜,丈夫抱着生病的孩子熬过漫长的夜;数不清多少次,丈夫值班不在家,妻子一人操持家里家外,哄着娃娃入睡后再浆洗尿布床单;数不清多少次,为了让下夜班的丈夫多睡会,妻子独自带着孩子悄悄的出门。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夫妻俩都学会了全套的家务,独立应付家庭的各类繁琐细碎。妻子娇躯扛鼎,独自修补家里的水电管路,家具门窗,甚至学会了粉刷被孩弄脏的墙。

“民航人嘛,就得女人当男人用,男人能当牲口使不是,没什么的,哈哈!”夫妻二人说到生活的难处,云淡风轻!

“家里只要有他在我就飞得安心了!他还蛮靠谱的。”解媛莞尔道。

“只要她休息在家,我上夜班都踏实!她巨能干!”谢超笑言。

“儿子吗?儿子长的像他,一点都不随我,特别是鼻子,特难看!”解媛说笑着,“健康强壮倒是随我,干乘务员的飞行十几年的身体不好可不行!最难的那几年总算熬过去了,还好还好,现在准备上小学了,他爸又有的受了,辅导作业,以他的脾气!呵呵,估计得打起来!哈哈哈!”说到这里,满脸的幸灾乐祸!

谢超接道:“还是有点亏欠孩子的,我们俩一个管制员一个乘务员,总有几天都上班不在家的时候,儿子相对比别的孩子独立,什么事都得早早学会自己来。不过我们身边不少民航家庭都这样!我们也不算特殊!”

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有健康能干的夫妻,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有,还有一条可爱的狗狗。夫妻俩总说他们是快乐的一家四口。

二十年的过往牵聚起一个温馨的小家,说到家庭,他们夫妻都说他们现在很好很幸福,说到希望,他们也都说只愿岁月静好,只愿平安,只愿路长。

天地间,最遥远的距离也许不是天涯海角,而是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机场,彼此都为同一个航班服务,妻子通过舷窗眺望塔台,挥一挥手,丈夫通过指挥妻子执飞的航班,多一句“回见”,夫妻俩互诉情愫,最终将思念注入忙碌的工作中,共同将旅客安全平稳的送往目的地。

民航的“管乘”家庭注定聚少离多,但谢超、解媛这对夫妻一直并肩行走,直至岁月阑珊。一辈子要经历许多许多,不论贫穷与富贵,能携手一生,共同走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晟、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