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两驴友挑战网红瀑布遇难,救援者讲述现场细节:该条瀑降路线一直未公布

2020-08-26 22:41:16 作者: 痛心!两驴友

前不久,一种新的极限运动——瀑降,在极限运动圈火爆起来。瀑降,简单说就是从悬崖上沿着瀑布下降的运动。就在8月23号,两名极限运动爱好者在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内的“野景区”滴水滩瀑布瀑降时被困在瀑布中间,不幸遇难。

据了解,两名驴友来自重庆,男的68岁,女的30岁。救援者讲述现场细节,极限运动的边界究竟在哪?

两名被困驴友已确认死亡

救援者讲述细节:该条瀑降路线一直未公布

在现场的救援者,也是这条瀑降线路的开创者李明松25日下午在瀑布救援现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经过和救援队的一起努力,当天下午,几位救援人员沿着瀑布降下,把两名遇难者遗体移到瀑布中间的平台上,随后由其他工作人员用担架将遗体抬下山。

李明松:他们就卡在1/3的地方了,我们从瀑布的上面下来,他们从瀑布的下面上来,最主要是怕失温了以后就很危险。我已经从瀑布里面出来了,因为他们挂在瀑布里面,我到瀑布里面把他们放出来了。三层滴水滩瀑布,瀑布是一层一层的,我把他们放在最上面一层,现在我们等救援的担架来把他们抬下去。

喜欢极限运动的李明松7年前开创了这条瀑布的“瀑降路线”,据介绍,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瀑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瀑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在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对于专业人士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此前他也带人来过几次,但因为担心出事故,他一直没有公布、推广过滴水滩瀑布瀑降这一项目,虽然每年全球各地都有瀑降爱好者发生事故,但这次有外地驴友在滴水滩出事,他非常难过。

李明松:我很难过,因为这种事情我们是不想发生的。我喜欢玩,我本来就是贵州人,看见这个瀑布,我就去到了它的上游,一看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地方。他们对瀑布的认知不够,所以就酿成了极大的危险。我每次都对他们说要评估自己的能力,而且也要有对自然的评估。一个是技术原因,那天的水很大是不应该下的,但是他们都下了。他们一起一共六个人,另外四位一直熬到昨天(24日)晚上,现在都休息了。

事发瀑布系野景区,救援进度缓慢

官方:将加强管理

事发的滴水滩瀑布,距离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只有不到7公里,瀑布总高410米,是黄果树瀑布的六倍,据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3日晚他们在接到消息后,关岭县立刻组织了公安局与县政府办、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县人民医院等开展紧急救援。

但由于滴水滩尚未进行开发,平日也无专人值守,道路崎岖且交通不便,救援进展一度比较缓慢。

工作人员:走到滴水滩要几个小时,而且没有什么路,都是茅草丛生的。那地方自然形成的景观比较漂亮,所以去看的人很多。我们正准备要开发,但是现在还没有成熟,也有一些爱探险的驴友来,但我们专门有个牌子提示很危险。

为何23日晚间报警,直到25日中午才把遇难者遗体运下来?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前不久连日下雨,水流很大,上游还有水库会不定期自动放水,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危也要考虑,而且在瀑布中救援是此前从未有过的。

未来他们将加强对当地的管理,欢迎来观景,但不支持这样危险的运动。

工作人员: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以后就赶快派人去找,但是那地方地势崎岖,水流又湍急,晚上又没有灯,救援难度非常大。晚上看不清楚,第二天才发现他们是卡在半山腰。因为水大了也要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最危险的就是我们上面有个水库,水库不是人为控制的,它是会自动泄洪。我们县里面也打算下一步要把它开发成一个景区,也看到有好多人来,我们也都贴了一些警告牌,说危险,请勿攀爬这些的,但是有些驴友他们还是喜欢这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来源:作者: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