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能够统一六国?有3件东西,本不该出现在两千多年前!

2020-08-06 21:08:16 作者: 秦始皇为何能

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是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的。秦始皇为什么能够统一六国?统一六国又会对秦国带来怎样的好处呢?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

从心理学和历史学角度多重论证,我们会发现秦始皇之所以要统一六国,那是因为秦国是七大诸侯国中实力最弱的一个国家,在以前经常受到六国的侵害,所以为了报仇,必须要把六国全部灭了。秦始皇有这样的心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要想灭掉六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还需要有强大的实力。那么秦国在此时与其他六个国家比起来,具有了哪些能够打败六国的制胜武器呢?

一、秦剑比六国之剑长十厘米,战场上更有利于杀敌

春秋战国时期,战争依然处于冷兵器时代。也就是说,只有人与人接触,才能分出战争的胜负。因此在战场中,如果我的军剑能够刺到你,而你的军剑却不能刺到我,那么我就处于战争的上风了。

根据考古研究,通过比较秦国的军剑和六国的军剑,我们发现六国的军剑一般是80厘米长,而秦国的军剑有90厘米长。这就说明在双方的交战过程中,秦国军队在自我保护的基础上,更有可能刺杀到敌人。

秦国的手工业水平也非常高,秦国军剑的表面是一个六边形,六边形也就意味着有六条棱,每一条棱都很锋利,都能够杀死敌人。这与六国军剑的四边形比起来,更具有杀伤力。

而且经过碳14的研究,我们发现秦国军剑的棱上面竟然有铁的成分,那说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已经掌握了冶铁技术了。与青铜比起来,铁更硬,而且铁更不容易生锈。因此秦国军剑的耐用性也比较好。

这么高超的军剑,当然要配上战斗力爆表的军人,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商鞅变法时期,为了增强军队的战斗力,实行了奖励军功的制度。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战场上能够杀敌,杀的敌人越多,在国内获得的军功就越高。

军功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够成为国家官员,就能够享受一系列特权,比如获得了一等功爵,你就等同获得了一次免死金牌。而且这个免死金牌是可以继承的,比如你的儿子犯了死刑,用这个特权是可以免除的。

在军功爵制度的鼓励之下,秦国军人的战斗力非常强,都希望能够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再加上先进的武器,使得秦国军队能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二、秦国的弓弩,标准化的零部件,大大提高了利用率

在冷兵器时代,除了要把敌军的有生力量全部消灭以外,还需要攻打很多城池。春秋战国时期的很多国家,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往往会修建城池。在城市的边缘,垒起厚厚的城墙,城墙上面是可以走人的,和现在的长城一样。因此城池成为了最易守难攻的地方。

攻城的重要武器就是弓弩。通常情况下,都是用弓弩把城墙打开一个缺口,然后士兵在冲锋陷阵。秦国的弓弩威力特别大,而且射程特别远,有时候在敌人还看不到的地方,秦国的弓弩就能发挥作用。因此也会给敌军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弓弩是由很多个零部件构成的,如果一个零件坏了,那么也就意味着整个弓弩就失去效果了。而且在春秋战国时期,弓弩除了射出的箭是用青铜器制作的,全部是用木头制作的。因此很容易被敌军捣毁。

为了增加弓弩的使用率,商鞅命令全国的弓弩部件必须统一生产,必须按照统一的尺寸。这样就可以保证,一个弓弩的零部件坏了,还可以把其他的零件按上继续使用。秦国弓弩的使用率非常高,也是秦国军队战斗力超强的表现之一。

商鞅是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强调用法律来管理军队,因此秦国的军队纪律比较好,而且还有统一的领导核心。商鞅也是有名的军事家,为了增强军事战斗力,曾经多次下令要改进武器。

秦国弓弩杀伤力的增强就和商鞅的不断改革是分不开的。由于弓弩体积比较大,重量也比较大,一个人是无法搬动它的。因此商鞅制定了巡回进攻的方式,就是弓弩兵站在队列的最前面,当战争发生的时候,首先射出一箭。

然后后面的三排步兵立马跑到前面,准备冲锋陷阵。一方面可以给敌军造成巨大的心理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保护弓,使它慢点遭受敌军的入侵。

三、铁路雏形的出现,大大增强了军队运输能力

有这么一句古话,那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可见军事补给是战争能够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为了增加全国的粮食产量,商鞅实行的奖励耕织的政策,就是鼓励普通老百姓要不断开荒,要不断提高单位粮食产量。经济实力的增强,是秦国能够统一六国的基础。

这么多的粮食,如果无法给军队运输过去,那么等同于没有。在中国古代,既没有柏油大马路,也没有水泥路,仅仅是土路。在天气好的时候,在土路上运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一旦下雨或者下雪,马车在土路上就无法运行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秦国在自己军队的必经之路上铺设轨道,让马车在轨道上面行驶,这样就有限的避免了泥泞道路的缺点,能够为前方的军队提供源源不断的补给。没有后顾之忧的秦国军队,当然是战斗力爆表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