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八戒誓死不跪二十八星宿,你看天蓬元帅当年地位有多高?

2020-08-06 21:04:19 作者: 难怪八戒誓死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西游记里,唐僧的队伍在青龙山遭遇了三头犀牛精,孙悟空因为寡不敌众因此上了天庭叫玉帝搬救兵。

玉帝闻言后派出二十八星宿帮助孙悟空,于是孙悟空追赶妖怪,留下二十八星宿的奎木狼、斗木獬进妖洞解救唐僧。

当奎木狼、斗木獬进了洞帮唐僧、八戒、沙僧三人解开绳索的时候,突然见唐僧泪如雨下“扑通”一声朝奎木狼、斗木獬跪下了。

原文中写道,这唐僧是边滴泪边朝二十八星宿顿首拜谢。旁边的沙僧也认出了是天上的奎木狼、斗木獬,于是也跟着唐僧一起跪下,朝奎木狼、斗木獬磕头。

不料猪八戒却有意见了,他一只手扶起唐僧,一只手扶起沙僧,嘴里还叽里咕噜的说:“师父!礼多必诈,不要拜了!”

原来八戒有自己的说法,他认为,这二十八星宿是玉帝派下来的,他们只是奉命行事,有何恩德需要让我们跪下磕头?再说了,这也是大师兄孙悟空的面子,他上了天庭求了玉帝,二十八星宿才会站在这里。与其在这里繁文缛节,倒不如赶紧收拾行李,回去找孙悟空汇合。(详见原文92回)

八戒一向是疯疯癫癫、麻木不仁,怎么今天突然换了一个人似的?他能一针见血的挑明了关系,更是拒绝尾随唐僧,朝二十八星宿跪下磕头。

照理说,八戒这样当面数落奎木狼、斗木獬,这两星官肯定是不高兴,不料这奎木狼居然点头附和,颇有点阿谀奉承的味道:“天蓬元帅说得有理。你与卷帘大将保护你师回寺安歇,待吾等还去艮方迎敌。”

大家注意一个词,那就是奎木狼还喊猪八戒为“天蓬元帅”。可见猪八戒誓死不跪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他的前身天蓬元帅!

当年天蓬元帅地位有多高?原文中清楚地写着,当年猪八戒升为天蓬元帅的时候,玉帝是亲自设宴款待。酒足饭饱之后,玉帝敕封八戒为天河总管,职位为总督水兵。

八戒确实没有吹牛,当年天蓬元帅的分量的确是非同小可,位居北极四圣之首。什么叫做北极四圣?北极四圣又叫做四圣真君、北方四元帅,分别为:天蓬大元帅真君,天佑元帅真君,翊圣保德真君,灵应佑圣真君(又名真武将军)。

按照排序,八戒的天蓬元帅位居第一,远高于九天荡魔祖师真武大帝。所以八戒即使堕落至此,他也不可能朝奎木狼等人磕头的。假如唐僧骂他打他,八戒也是誓死不跪的。

不曾想,神仙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