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在登基以后,是怎么处理大哥朱标的妻子和孩子的?

2020-08-06 21:05:44 作者: 朱棣在登基以

朱棣在登基以后,是怎么处理大哥朱标的妻子和孩子的?

大家可能对朱棣是比较的熟悉了,但是对朱标这个人不是太了解,朱标是朱元璋的大儿子,是朱元璋的马皇后生的儿子,嫡子长子,也是早早就被册立为皇太子的皇子。

朱标身为皇子,也很争气,大臣们也很拥护这个皇子,他是一个正根红苗成为皇帝也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却没有皇帝的命,因为抑郁,最后死在了朱元璋的面前。

朱元璋很悲痛,失去了自己的爱子,没有了继承者,就培养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朱标的原本的妻子是常遇春的女儿,常遇春是朱元璋身边得力的干将,他在朝中的地位仅次于徐达,但是在洪武二年的时候,暴病死在了军中,只有四十多岁的年纪。

在洪武四年的时候,常氏就被册立为皇太子妃,还给朱标生下了嫡长子朱雄英和朱允熥,但是她不就也去世,在洪武十一年走的。

后来朱标还娶了吕氏,她的父亲是吕本,原本是元朝的官员,明朝后,也做过吏部尚书、太常司卿,中间被免官了一段时间,后来又被朱元璋重新起用了,最后又恢复了太常司卿的职位。

吕氏给朱标生下了三个男孩儿,其中就有朱允炆,朱标一共是有5个儿子,在洪武十五年五月的时候,朱标的大儿子朱雄英去世,年仅八岁。

在朱元璋去世后,朱允炆就登基了,也就是建文帝,他把自己的祖父朱元璋、外祖父吕本的灵位都供奉在西宫,他尊称自己的父亲朱标为孝康皇帝,把自己的母亲吕氏成为皇太后。

一直到燕王朱棣在北平起事以后,经过了几年的打打杀杀,朱棣还把吕太后接到了自己的军中营帐,以礼相待,称呼她为皇嫂,还解释了自己为何要起兵,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等吕太后再次回到宫中,宫内已经燃起了一场大火,建文帝朱允炆和皇后都葬送在了这场大火中,皇宫没了,皇帝没了,吕太后自然也就不能在回到宫中了。

朱棣就取消了自己大哥孝康皇帝的称号,恢复了懿文皇太子,吕太后也就变成了懿文太子妃了。

朱棣把朱标的三个活着的儿子也都改了称号,还把两个召回了,监押在凤阳,在永乐二年三月的时候,朱棣就把朱允熥和朱允熞,剥夺了爵位,成为了一个平民,看管起来。

至于朱允熙,在永乐四年的时候,他的住处突然起了火,也被烧死了,至于朱标的妻子吕后,再也没有什么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