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秒|走进“阿木爷爷”故乡!老家家具多是亲手打造 一用就是20多年

2020-07-30 06:12:19 作者: 71秒|走进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最近,山东聊城籍的木工王德文在网上“爆红”,被网友称为“阿木爷爷”。他不用钉子、胶水,一榫一卯做出鲁班凳、木拱桥、会行走的小猪佩奇等木器,让中国传统木工技艺重新绽放光彩。

“阿木爷爷”王德文今年63岁,在去广西之前,他人生的前60年可以说都是在山东老家度过的。那究竟是一片什么样的沃土,能培养出像“阿木爷爷”这样的“当代鲁班”呢?7月29日,闪电新闻记者赶到了聊城临清市“阿木爷爷”的家乡,一探究竟!

位于聊城临清市先锋街道的上堤居,是王德文的家乡。记者在王德文外甥的带领下,来到了王德文家的老房子。房子已经空置,王德文一家搬去广西之后,一般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

“这张桌子还是我结婚那年,大舅给我打家具时一起打的呢,用了20多年了,很耐用。”在王德文的老家,吴西庆向记者介绍了王德文早年打造的一些家具,大到衣橱书桌,小到圆桌板凳,都是他一卯一榫打造的,虽然外观不是特别美观,但很结实耐用,这些家具使用多年也未见损坏。

记者了解到,王德文幼年丧父,身为长子的他,从小就肩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同龄人的眼里,他虽不善言辞,却是一个做事有规有矩的人。为维持生计,年轻的王德文开始自学木工手艺,补贴家用。

“80年代的时候,我们村整体都不富裕,他们家的条件相对还要差些,那时候他就琢磨着打些板凳、方桌、小床,到集市上卖,补贴家用,那时一干就干了十几年。”上堤居居委会书记刘保安告诉记者,早年间,在上堤居还有一些村民和王德文一样,干木工活谋生,后来随着谋生方式的变化,大家伙也都纷纷改了行。而王德文却“干一行、爱一行”,十分有“志气”,他不断钻研创新,终于借助互联网,把传统的木工手艺发扬光大。

“我也经常在网上看他的视频,以前那些老手艺,他没丢、没忘,现在也有名气了,我们由衷地为他高兴!”刘保安感慨到。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临清台 王茹 张福庆 聊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