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开幕在即 带你浏览四川服务贸易“六变”

2020-09-04 18:24:40 作者: 2020服贸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在即,本届服贸会承担的历史重任前所未有,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是历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规格最高的一次展会。今年的服贸会会有哪些重磅的活动推出呢?

2020年服贸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充分考虑全球疫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5场晚间活动。总的说来,共设置了七大类的活动。

一是重要活动。9月4日晚8点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峰会前国家领导人还将进行巡馆。

二是高峰论坛。论坛共有4场,分别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

三是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绕服务贸易12大领域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数字贸易等热点问题,举办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

四是洽谈边会活动。举办主题日、行业推介洽谈及边会等3类活动,具体包括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

五是展览展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有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个服务功能区。

六是成果发布。设置发布厅,发布最新技术、产品、成果以及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和解读最新政策,发布政策白皮书、行业标准和规范、发展指数、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

七是配套活动。将举办主题夜、商务沙龙等5场晚间活动,推出14条特色科技文化体验线路,引导展客商深度体验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务。

疫情影响下,尽管服务贸易面临市场拓展难度“大”、供应链效率“低”、订单稳定性“差”、运营成本“高” 等困难,四川鼓励业态模式创新,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推动疫情后四川服务贸易加快复苏,截至7月底,四川服务出口同比增长了24.6%。此次,四川团也将亮相服贸会,利用服贸会的平台,促进四川服贸企业深度开拓国际市场。四川团在本届服贸会上将有怎样的表现,开幕以后,记者将走进服贸会带回答案。现在让我们来浏览一下,近年来四川服务贸易的“六变”,提前了解四川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

一、总量持续变大。“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2019年全国第8,中西部第1。

二、出口增速变快。2019年,服务出口增长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1%。

三、数字贸易变强。上半年,数字贸易增长34%,数字出口占比提升至43.3%。

四、外贸联动变好。货物与服务“双轮驱动”,制造业带动40%的技术进口。

五、文旅招牌变响。2019年,出入境旅行服务占总量33.5%。文化贸易增长16.8%。比如,自贡彩灯在33个国家80个城市举办102场彩灯展,同比增长30.7%。

六、成都引领变亮。成都占全省服务贸易93%,主干支撑明显。(记者 华小梅 兰学军)

来源: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