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冲进中国票房TOP20,如何看传媒板块恢复情况及投资机遇?

2020-09-01 22:23:53 作者: 《八佰》冲进

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31日21:17:48,《八佰》票房突破20亿大关,中国影史第20部20亿票房电影诞生!受疫情影响,院线行业停工差不多半年,疫后首部上映影片获大卖,这个结果对传媒板块的影响?随着传媒板块的持续恢复,投资者该围绕哪些主线重点布局?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罗捷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简介:罗捷,现任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包括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鹏华中证医药卫生、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基金等。多年大型公募从业经历,量化投研经验丰富。

嘉宾核心观点:

1、影视行业处于底部改善阶段,且出现了明显的五大变化,我们认为影视行业可以从底部改善角度关注投资机会。

2、互联网传媒板块的估值目前是整个科技类板块中最低的,目前互联网游戏正在等待一个爆发的机会,5G是最佳的催化剂。

3、影视动漫最近迎来真正基本面的反弹,目前的数据逐渐超预期,市场反应可以参考营销服务超预期数据后的反应。

4、传媒主体属于非必需消费品,短期看疫情对传媒有正有负,总体以正面为主,从投资角度而言,主要包括两类机会。

访谈详细内容:

1、目前第一个大片已经上映,票房表现不俗,怎么看这个结果对传媒板块的影响?

罗捷:今年疫后第一部国产大片上映,十天票房十亿,之后也保持在高位。对于一部电影的票房,可能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觉得很高有的人觉得还不够。至于这一部电影对于制作公司的影响也是见仁见智。但是我们认为,实际上这个电影票房的意义不在于这部电影本身。它勇敢的闯入未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作品。第一部上映的大片风险在于,不知道当前的管理限制及观众的接受程度。没有第一部,后续的大片担心票房不足不敢上映。

现在的数据表明,电影市场已经能够接受一个高票房大片,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而且仔细分析日票房的数据可以发现,上映早期的票房略低于预期,但越到后期渐渐超出主流预测,说明电影观众的热情被逐步调动起来。院线正式复工。

2、院线行业停工差不多半年,这对院线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罗捷:对于院线而言,国内院线集中度在过去几年维持稳定,新进入者的不断涌入延缓了龙头公司集中度的提升。今年由于疫情,行业集中度有望实现明显提升:

1)中小影院在疫情影响下经营困难,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已经有3000多家影院倒闭关门,严峻形势下中小影院出售意愿明显提升;

2)整合方整合意愿加强,上海电影公告成立10亿基金整合长三角优质影院。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今年院线行业有望出现明显的集中度提升,从而改善行业长期盈利格局。

影视行业处于底部改善阶段,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1)经历行业供给侧改革后,优质生产要素向龙头内容生产公司集中,二八效应明显;

2)下游渠道对优质内容需求保持刚性,优质内容的采购价格维持较高水平;

3)行业整顿后,行业盈利更加向内容生产公司集中,影视制作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

4)龙头公司现金流相对优势明显,开机情况优于行业平均;

5)变现模式上除了传统2B的商业模式,2C端的模式也在逐渐出现,为影视内容制作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基于以上变化,我们认为影视行业可以从底部改善角度关注投资机会。

3、怎么看传媒行业今年的行情表现?

罗捷:传媒板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板块,细分行业较多,不同行业驱动的逻辑也有区别。综合来看,各个板块上半年的走势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1)互联网传媒相对大盘来说一直处于高位,在疫情好转后一度回调,投资者对板块是不是一次性行情有疑虑,但疫后数据证实增长再次带来板块的大幅上涨,总体涨幅与盈利的增幅相当

2)影视动漫近期乐观情绪带来一些反弹,但一直徘徊在底部区域,等待确认业绩恢复,每当有乐观消息都带来反弹,7月后尤其强烈

3)营销服务尽管初期因为疫情跌幅较大,但是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带动子行业迅速回归,一度涨幅超过互联网传媒;

4)有线电视网络受疫情影响不大,在低位在一段时间波动后,随着5G消息的公布,行业快速上涨

对于互联网传媒板块来说,前期走势类似一个价值板块,收益来源主要是盈利的增长。同时,这个板块的估值目前也是整个科技类板块中最低的。目前互联网游戏正在等待一个爆发的机会,5G是最佳的催化剂。

影视动漫最近迎来真正基本面的反弹,目前的数据逐渐超预期,市场反应可以参考营销服务超预期数据后的反应。

在一季度数据远超预期之后,营销服务继续超预期增长。国内疫后消费稳健恢复,带动营销板块前进。

有线电视网络相对独立,但是在5G加持下,未来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4、您怎么看疫情对传媒业的影响?以长期眼光看,它给当下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带来怎么样的机会,从投资角度而言,您建议重点关哪些机会?

罗捷:短期看疫情对传媒有正有负,总体以正面为主。对互联网传媒明显以正面影响为主,传统传媒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但是有一部分传统传媒为互联网传媒提供内容,损失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

传媒主体属于非必需消费品,随着经济发展、人民收入增加,行业会一直增长。疫情更主要是短期的一次性冲击,不会构成对行业的长期的影响。不过对于游戏等互联网传媒板块,会加速部分板块的普及速度。部分原本短期内不会接触游戏的客户提前成为永久性客户,加快行业的普及。

从投资角度而言,主要包括两类机会。

一类是短期内因疫情影响加速发展的互联网传媒。疫情在很多方面加速了历史进程。过去不论是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全世界许多专家、学者、官员都在大力推进ICT(信息通信技术),传媒自然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员。但是传统力量仍然顽固。随着疫情的出现,互联网化水到渠成,所有习惯的力量都不再是阻碍。例如近期有新闻报道,疫情初期网络直播“在线演唱会”近期随着疫情退潮不仅没有昙花一现,反而“愈演愈烈”。代表未来的各种互联网娱乐转化率会进一步提高,用户一旦有机会接触到,将很难脱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