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录丨《八佰》之后多部大片“押宝”国庆档,传媒板块业绩修复可期

2020-09-01 22:22:54 作者: 大咖录丨《八

《八佰》点映票房创新高、《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回忆满满、《夺冠》《姜子牙》等国庆档影片蓄势待发——离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推进电影院有序开放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影院的人气已然回升。在刚刚过去的七夕,甚至拿到了单日5.07亿人民币的票房。

不过,回头看一看过去几年的传媒板块,可谓是一波三折:2016年到2018年传媒连跌三年,2019年中证传媒指数刚刚有反弹的趋势,2020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幅下挫。今年接下来的传媒板块怎么走?传媒该如何投资?《八佰》这剂强心针能否让电影行业乃至整个传媒版块复苏? 本期资本有道对话前海融悦资产基金经理王章亮。

王章亮认为,随着院线重新开放,大家对于影视传媒相关的消费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未来整个传媒板块的业绩预计有一个修复过程。对于A股接下来的整体走势,王章亮表示,未来的股市会呈现分化震荡的特征。此外,美股在连续上涨之后,外围风险正在逐渐积聚,如果美股出现比较大的风险事件,A股短期内可能也会受到扰动。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第一财经:对今年接下来的整个传媒板块怎么看?传媒该如何投资?

王章亮:传媒板块整体在近阶段表现是相对不错的,包括此前在疫情期间,游戏板块就出现了比较好的走势,因为大家当时对游戏的需求比较多。另外一方面,包括国家版号的开放,对游戏是有一个提振。此外,视频流媒体对于整个市场的资金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另外影视板块在疫情期间,因为受院线封闭的影响,它的表现是相对差一点,但是国家对于影视板块也是有减税补助等一些辅助措施的,这些措施对于整个影视行业,甚至延续到整个传媒行业,都是有比较明显的利好作用。

那么随着院线重新开放,大家对于影视传媒的一些消费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在未来可能整个传媒板块的业绩仍旧是有一个修复,包括影视板块可能在明年一季度的业绩会有一个明显的向好。我们就要寻找一些相对低估的,或者是游戏方面有爆款游戏将要推出的,或者是影视方面有优质内容的这些龙头公司,可以从这方面思路去选。

第一财经:由于传媒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包括视频、直播、游戏、电影、数字出版、在线教育等等,选股难度大,您比较看好哪些领域的发展?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章亮:整个行业大类来说,传媒行业还是相对比较新兴的行业。另外它也是一个大消费的方向,因此对于整个板块来说,长期还是向好的。具体到细分板块,主要有这么几点:一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视频流媒体,包括短视频,这些我们可以看到直接数据可以说话,它的用户数量粘度都是非常可观的,这些相关的公司我们可以适当去关注。

另一方面就是传媒方面的一个游戏板块,那么游戏随着版号的放开,以及疫情的一些解除,那么未来游戏公司新游戏上市的步伐会加快,这样的话对它整体的业绩未来会有一个爆发。

另外影视板块相对低估和存在整合预期。因为影视板块随着疫情的一个进展,相关的一些中小院线出现了资金困难,那么整个行业内就有一个整合。在未来如果影视板块复苏的话,龙头院线会受益。另外通过《八佰》我们看到。优质的内容对于整个上市公司来讲,它的业绩提振是非常明显的。未来我们可以适当关注,仍旧有这种优质内容方的电影。比如说十一上映的《姜子牙》,可以去关注票房带来的收入对相关公司的一些正面影响。

最后一个就是,如果是继续不断片方增加的话,那么影视版权方面的相关上市公司也会受益,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相关注的一些方向。总体来说就是视频、流媒体、游戏以及低估值存在整合预期的电影相关板块可以适当关注。

第一财经:其实我们看过去的《八佰》电影上映的时候,这个点映的票房是破了一个新的记录了,为刚刚复苏的电影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在您看来,这一剂强心针能不能让整个电影行业或者是整个传媒的版块复苏?

王章亮:《八佰》其实可以说是今年整个电影板块,甚至是传媒的一个旗帜性的电影。在放映之后,到最近看到基本上单日的票房均是超过一个亿。那么根据猫眼的统计,它整个总票房预计应该会超过30个亿,这个票房应该对整个影视行业是有一个提振的,对影视行业有一个强心剂的这样一个作用。而且在疫情期间,因为整个电影行业不太景气,相关片源方就会有一个观望的态度。那么随着《八佰》对整个市场有一个提振,那么这个票房也会给片方一定的信心,后续片方提档的概率就会更加大。 对整个票房和片方会有一个双向互动的提振,因此预期可以看到三四季度电影行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如果整个电影片方的内容如果是充实的话,可能会延伸到互联网,延伸到其他的一些视频流媒体方面,对整个行业也是有一个提振的作用。

第一财经:有观点认为,站在5G时代的起点,传媒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您对此怎么看?5G的发展会给传媒发展带来哪些机会?

王章亮:其实5G也是我们国家主推的一个新兴产业的方向,一个比较大的方向。其实5G它不只是对传媒,对整个娱乐界、科技、军事以及整个国家的相关产业带动都是非常大的。具体到传媒行业,主要可能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互联网+视频这样一个模式。包括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之前通过文字、通过其他一些形式来进行信息传输或者是媒体播放的这些,现在都制作成短视频或者中视频这样一个形式去传播,而且在疫情期间包括一二季度,整个互联网+视频点映率,增幅是超过了20%,那么后续这个上涨还是会继续的。

如果说未来5G普及之后,流量包括网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在各种终端媒体上,不会受到这种地域的一个限制。预计这方面的一个观影率会再度提升,对整个互联网+传媒会有一个利好。另外影响到互联网龙头的企业,当前我们看到阿里影业,包括腾讯影业都有进军电影的步伐,这种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它可以更好地介入电影行业,因为它的资金实力是相对比较雄厚,可以拉长整个电影制作发行的一个产业链,同时它客户的粘性也是比较多,比较好。因此整个5G对于互联网+,或者是短视频,包括互联网+电影,是一个比较好的促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