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警”为你来

2020-08-26 01:45:00 作者: 披荆斩棘 “

如果生命是一场华丽的探险,

那么他们一定是这盛大旅程中

披荆斩棘的勇者。

他们不是警察,却与警察

朝夕相处,风雨同路。寒

风凛冽的风雪中,他们穿

梭在大街小巷;烈日炎炎

的“烤”验下,他们的汗水

浸透衣裳。

他们以守护人民利益为信念,

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利剑,守好

一方平安,维持一方正义。

他们,是便衣侦查大队的

优秀辅警代表,他们,在

每一个高光时刻勇往直前,

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

他们,未必非凡,但却始终

执着有光。

城市隐形侠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陈广峰的警察梦是从这首歌开始萌芽的。从青葱少年到不惑之年,警察梦也从孜孜以求的梦想成为了他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陈广峰,1989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至兰山现行队,2014年调整到兰山便衣大队,主要协助民警侦破各类反扒案件。 扒窃案件不同于一般的刑事案件,其具有高发性强、作案人员多、手法多样、危害面广等特点,尤其是农村集市的扒窃犯罪活动具有“发现难、跟踪难、抓捕难、取证难”的特点,传统的侦破手段已无法适应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需要。为了更好的打击此类犯罪,陈广峰与带班民警一道,打破传统的公安侦查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便衣侦查隐蔽、灵活、机动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工作,打造兰山反扒窃工作新模式,实现对扒窃犯罪的主动和精确打击。

便衣大队的工作性质特殊,警力必须跟着警情走,上下班高峰、后半夜、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段都是他们上班执勤时间。周末、法定节假日、年休假,对他们来说,都是极度奢侈几乎不存在的日历上的数字而已。在繁忙的一线岗位,陈广峰不敢有丝毫懈怠,经常夜以继日的工作,加班、熬夜、蹲守是他的工作常态。“把制服一脱,我们就变成了一个路人。更多的时候,人们意识不到我们的存在,但我们一直都在守护人民的安全。”陈广峰说,“身为便衣侦查大队的一员,我自豪!我骄傲!” 踏梦而来 自强不息

蔡伟杰是拥有梦想的人,年少时就立志当一名警察,为此他九岁开始学习散打,在累到四肢平摊在擂台上、大脑迷糊不清时,支撑他再次爬起来的是年少时的警察梦。2013年从临沂市散打队毕业后,蔡伟杰如愿成为一名辅警,至今已在公安战线奋斗了7个年头。于他而言,时间带来的不仅是工作技能的娴熟,还有不断累积的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和韧劲儿。

蔡伟杰初到便衣侦查大队,感到有些不适应,因为身边的同事都有着超乎常人的研判侦查能力和“不知疲倦”的奋斗精神。为了侦破一起案件, 24小时蹲守,加班熬夜“连轴转”是大队的工作常态。正因为榜样的力量,蔡伟杰从白衣走马执霜雪,初入警营的少年郎,在近2400个日日夜夜中,以梦为马,磨砺霜剑,逐渐成长为一名机智勇敢、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侦查能手”。

公安工作任重而道远,蔡伟杰告诫自己“胜不骄、败不馁”,他将继续迎接挑战、铿锵前行,背负群众的期盼在理想的跑道上飞驰,用热血和忠诚谱写公仆本色,用青春和奉献编织千家万户的幸福欢乐。

“鹰眼”凌厉识魍魉

王小波说过,一切都是不可避免地在走向庸俗。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如何保持一颗初心,是我们一生需要去修炼的课题。关于这个课题,郭玉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己的答案。

已到知天命之年的郭玉明已在公安战线奋战了三十个春秋,三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他从“小郭”变成了“老郭”,流逝的是时间,变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他对公安工作的热忱与付出。现在的郭玉明在便衣侦查大队协助民警开展打击“两抢一盗”工作,多年的公安一线工作经验,练就了郭玉明一双凌厉“鹰眼”,不仅可以快速识别扒窃犯罪嫌疑人,更能精准判断抓捕时机。

三十年的从警生涯,郭玉明用忠诚奉献向组织交了一份满分答卷,但是对于家庭,他总说自己不及格。便衣侦查大队工作任务重,加班熬夜“连轴转”是工作常态。郭明玉在女儿读小学时,在送女儿上学路上因连续加班睡眠不足,骑着自行车不慎摔倒,导致女儿的脚部严重受伤,脸上划一个大口子,到现在还留着伤疤,这件事至今仍让郭玉明愧疚不已。三十年的辅警工作经历,“临时工”的尴尬身份,微薄的收入,不仅没有给郭明玉的家庭带来物质生活上的改善,更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家人时常对郭玉明表示不满。反观同期的很多辅警同事辞职后做生意,都在不同领域获得了成功,他们纷纷劝说他离职创业。面对这一切,郭玉明从未动摇过坚持做“警察”的心,他说:“我热爱了三十年,在心血、汗水、泪水背后,在茫然、委屈、辛劳、失落的同时,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若是重新来过,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光影神探

敲打键盘、点击鼠标、快进回放……在常人看来,这些计算机最平常、最基本的操作,却是张守仕的破案“神器”。通过这个“神器”,张守仕一次又一次让案件还原,让真相浮出水面,让犯罪分子无处躲藏。

从1992年到2020年,从“徒弟”到“师傅”,从“菜鸟”到“骨干”,28年的时间里张守仕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协助民警侦查、寻线、抓捕、追赃,奋勇争先、迎难而上。也正是这些点滴积累练就了他敏锐的侦查直觉,这种敏锐的侦查直觉为从事协助开展侦查工作的张守仕开辟了新天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