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抢装抢卸青年突击队 疫情不散,绝不退场

2020-08-26 00:56:54 作者: 特别报道|抢

武昌南机务段青年突击队在武昌车站抢卸防疫物资

作为九省通衢之地,武汉历来是铁路枢纽,南来北往的铁轨在此相交汇,又四散铺展通向远方。当下,作为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最前线,铁路更成为运送医务人员、运输防疫物资的首要“生命线”。

急难险重面前,既需要“战斗员”冲锋在前,也需要“保障员”全力支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抗击疫情,青年先行”的倡议,立足岗位保安全、应急突击作奉献,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各单位团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850名团员青年作为春运常态储备力量,先后成立50支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并为参与突击奉献的团员青年配齐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物品,执行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团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在武汉站、在武昌南、在襄阳北……中国铁路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抢装抢卸青年突击队员们立足岗位,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他们说:“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中国!加油湖北!加油‘热干面’!”

武汉车站“头雁”青年突击队迎接援汉医疗专家及物资

“头雁”青年突击队

2月13日上午,武汉车站青年突击队接到了任务通知:18时36分,350名医护人员和400多件携带行李和医疗物资将通过G546次高铁抵达武汉站后转乘汽车,到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承担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针对转运人员物资时间紧、要求高这一特点,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与集团公司高铁调度,以及这趟列车的列车长联系沟通,认真核实人员具体车厢,详细掌握货物大小、重量等信息。同时,对突击队员做到了合理

分工,明确职责,并备足了小推车等转运工具。

在距离G546列车到达武汉站前15分钟,20多名“头雁”青年突击队员已在一站台等候,“这趟车的350名医疗队员、400多件物资和行李,都集中在7至12号共6个车厢,为确保转运有序快捷,我们突击队分成6个小组,分别对应做好本车厢的人员引导和行李搬运……”武汉站团委负责人朱梦然进行布置动员。当 G546次在武汉车站一站台缓缓停稳后,早在站台上冒着寒风等候已久的青年突击队员立即上前,合力协作,手搬肩扛,仅用了15分钟就将运抵武汉的医疗物资从列车上卸下,并迅速装上了来车站接货的医院汽车。

驰援防疫一线,白天黑夜连轴转,青年突击队员们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践行着铁路青年的责任担当。

团支部书记徐慧虽然是名女同志,身体比较单薄,但是巾帼不让须眉,已经连续20天没回家,一直坚守在单位积极参与物资抢运,由于过度劳累和受了风寒,加上每天10多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使她疲惫不堪,累的腰酸背疼,体力几次接近透支,有同事在现场看到了她布满血丝的双眼和沙哑的嗓音,都劝她回办公室休息一下,可她却摇摇头固执地不肯去。

共青团员崔益博主要负责做好全国各地通过高铁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的大量客调命令整理、核对和流转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繁忙琐碎,但他从没有发生过一次疏漏,为圆满完成转运任务提供了保证。同时,他还兼顾出站口验票、测量体温等工作,相对于一线抢运物资的同事,他在后方默默尽力。

截至目前,“头雁”青年突击队30多名成员先后完成了157趟到汉列车共3500多名医疗专家、医护人员,以及将近1.1万箱医疗物资的转运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要多做一点……“头雁”青年突击队员们都在所不惜。

武昌南机务段青年突击队在武昌车站搬运防疫物资

武昌站青年突击队

“紧急通知,今晚23点到明天凌晨3点有重点任务,大家还要再辛苦一下。”

“收到!坚决完成任务!”

2月7日晚22时许,在武昌火车站1号站台南头,10余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青年刚刚转运完9吨物资,紧接着又接到下一个任务。他们回到住地,简单清洗脸上的汗渍和身上的尘土,顾不上休息,立刻返回站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昌火车站每天都要转运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防疫支援物资。根据上级部署,武汉桥工段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青年党团员突击队,对口支援武昌火车站行包车间转运、装卸物资。

一群平均年龄27岁、家住武汉市内、工作在市区之外的团员青年,由于暂时无法到岗上班,他们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息,克服了家中很多的困难,迎难而上、奋勇担当。

武汉桥工段江岸西线路车间青年周威,今年25岁,家里孩子才1岁,但是每次遇有急难险重任务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在预告当晚任务量之后,明知是重活、累活总是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短短十多天的突击下来,他的肩膀上和手掌上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茧。鄂州线路车间青工谢佳玮平时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在旁人眼中,他是一个既喜欢玩手游,又能干工作;既有些“桀骜不驯”,又干活非常扎实的帅小伙,从1月30日至今,但凡是突击奉献他都主动参加,没有落下一天,在站台搬运过程中,主动监督大伙防护措施,谁口罩没有戴好,谁把衣服脱太多了,他都会上去提醒。

家住汉口的鄂州线路车间青年王鹏,由于他参加突击队,全家都当起了后勤保障分队。从家里到武昌火车站单程20多公里,他克服了大量困难,开具了各类证明,每天开车到指定地点参加物资转运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