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春丨刘钢:我在战场当哨兵

2020-08-26 00:53:59 作者: 战疫青春丨刘

【编者按】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役中,一个个普通的年轻人挺身而出,迅速集结,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用热血守护生命,用青春书写答卷。从2月24日起,《中华儿女》推出“战疫青春”专题,记录这些感人的青春故事。

“他每天早来晚走,态度和蔼可亲,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室,他业务技术精湛,我们都是住院时间较长的患者,静脉穿刺抽血打针,他都能够一针见血,还时常为我们做心理疏导工作,鼓励我们一定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虽然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让我们无法看清他,从他的防护服上可以看到‘刘钢,加油’的字样,我们知道他的名字叫刘钢……”这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李阿姨写给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感谢信,感谢住院期间该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钢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

对于这封感谢信,刘钢腼腆地说:“真的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为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7日,由187人组成的安徽援鄂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并投入战斗。刘钢就是其中一员,当他踏入“战场”的那一刻,儿子才刚刚九个月。

医疗队抵达当天,刘钢就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楼6病区,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穿上纸尿裤……或许就连刘钢自己也没有想到,第一次来到武汉是这样的情形。

刘钢说:“难度是比预想中大很多,里一层外一层的防护服,N95口罩外套着外科口罩,你会感觉有气喘胸闷的感觉,所以工作起来很费力,而你面对的有都是新冠肺炎的患者,起初心里还是有些压力的,只能慢慢去适应,当你完全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就什么都顾忌不了了。”

在病区,护士是接触患者时间最长的一群人,打针、输液、上心电监护、测血糖、血压、体温等,都是护士前往处理。他们不但要做好医嘱方面的执行,患者的生理,身体,生活的护理(包括大小便),还有心理方面的沟通,都是护士的工作。因为他们必须24小时都守候在患者的旁边,观察患者的身体变化。刘钢说如果医生是指挥官,那护士就是战场上的哨兵。

刘钢负责的病区有45名患者,作为青年突击队长的他冲锋在第一线,偶尔累得要虚脱的时候,就在椅子上休息五分钟,而随着患者的呼叫他又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所以下班的时候衣服全湿透,手也泡的浮肿发白,防护服脱下来脚底一层水也是常态。

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关注这个一直奔跑的男护士。

“听你口音是外地来的吧?”

“我是安徽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知道你们穿这个衣服(防护服)不能带手机,我给你拍张照吧!你可以发给你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看看儿子工作是什么样的!”

这是一名患者和刘钢的对话,他说:“这名患者和我父母年纪相仿,她应该能体会到我父母的想法,我把照片发回家,他们最起码知道我在做什么,所以看到照片的时候,我的心里特别温暖。”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刘钢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想要入党的迫切和坚定,源自这些天他在抗“疫”一线的经历。从得知疫情发生的那一刻开始,身边的共产党员们就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字,申请坚守在一线。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让他们有着加倍的使命感和担当。来到武汉后,共产党员们的话语和行动更是深深感动了刘钢,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总是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总是无私的给他人帮助……

偶尔有闲暇的时候,刘钢会和自己的家人视频,尤其看到九个多月的儿子在视频里对着他笑的时候,刘钢会刚到莫名的力量,虽然暂时不能陪伴孩子成长,但是在这样的时刻,需要舍小家保大家,体现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待到疫情结束之时,待到儿子再长大一点,刘钢说他要带着家人再来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来金银潭医院看看一起奋战过的战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