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天下 | 妇女不幸被撞身亡,车主、代驾,赔偿责任将如何划分?

2020-08-26 00:01:31 作者: 法治天下 |

深夜妇女下班回家路上,不幸被撞身亡,车主,代驾双方各执一词,拒绝承担责任,无法鉴别究竟谁在说谎。车主酒驾被判承担责任,然而代驾并没有开车,为什么也要承担责任?车主、代驾,赔偿责任将如何划分?

2016年3月10日晚20点47分,江苏省太仓市警方接到报警说,在沙溪镇工业区中路的百花路上,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了碰撞。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伤者躺在地上等待急救车,报警的是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一身酒气,一个身上是没有什么酒味的。

一个叫袁帅领,自称是业余代驾。事发当时未饮酒者驾驶着汽车。正当民警询问袁帅领的时候,120救护车到达了现场,救护人员经过确认,被撞倒在地的人已经无法救治当场死亡。

在看到撞到的人死亡后,袁帅领又突然向警方改口了。说事发时是车主开车,而他只是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警方又询问了事发当时,自称是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人。此人叫李君,28岁,是太仓市港区外轮理货公司的职员。他承认喝了酒,但是,他所描述的事故发生过程与袁帅领说的正好相反。说事发时是代驾开的车。

最后民警经过沿途查找监控视频发现,事情发生时是李君开车。李君聚餐后出来,由袁帅领驾车送他回家。但由于袁帅领对李君的车辆不熟悉,行驶途中遇到红绿灯多次出现熄火,已经喝高了的李君对此非常不满。

据袁帅领回忆,当时李君跟他说,他先开,如果遇到查酒驾就再换过来,袁帅领看李君态度坚决,于是就换了座位,李君开车继续往前走。将正在骑电动车的徐鸽霞撞倒,事故发生后,李君的车还没有刹车停止,甚至溜了一段车,等到车停住的时候,两人下车看到了一个人躺在路上。

这个时候李君回头跟袁帅领说,到时候警察来了就说是你开的车。随后李君报了警,然后又拨打了120。2016年6月29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以李君涉嫌交通肇事罪,向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6年6月29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定,被告人李君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2016年10月26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徐鸽霞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原告要求被告袁帅领承担赔偿连带责任。袁帅领没有开车是否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庭将对袁帅领作出怎样的判决?

深夜妇女下班回家路上,不幸被撞身亡。车主酒驾被判承担责任,然而代驾并没有开车,为什么也要承担责任?车主、代驾,赔偿责任该如何划分?今日19:30《法治天下》为您讲述《如此代驾》。

法官寄语

根据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醉驾者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被害人也就是非机动车的驾驶者应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他是驾驶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同样是一种违法行为,代驾者为什么也要承担责任,代驾要穷尽他自己的义务,你请我来代驾,中途你拒绝我代驾,我知道你不能够开车,我劝阻无效,穷尽了语言上劝阻的这个义务以后,如果还不可以,接下来就是要穷尽法律手段,要打电话报警,如果你没有穷尽这些手段的话,你的责任是无法免除的。

每周一至周五

19:30

锁定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

看法官以案说法讲述审理故事

看调与判结合尽显司法为民

看情理法交融展示东方智慧

尽在《法治天下》

供 稿| 《法治天下》栏目组

编 辑| 杨竞一

校 审| 谢寒冰、李哲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