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至,看医护伉俪秀恩爱

2020-08-25 23:39:59 作者: 七夕至,看医

王月华夫妇:“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同为医护人员的王月华和徐国良夫妇最想说的是“珍惜”,珍惜生命、珍惜彼此。

王月华和徐国良

今年年初,送行仪式上一句哭喊“王月华,我爱你!”,让人们记住了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月华和他的爱人徐国良,他们的深情离别令无数人泪目。

如今,两人都已回归了平静的生活,王月华是河南大学附属淮河医院肿瘤内科的一名护士,每天穿梭在病房内。两条街之外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做为泌尿外科医生的丈夫徐国良,经常在手术台上一站几个小时。

七夕节这天,已经结婚十几年的王月华夫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策划,只是中午抽空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火锅。“我们俩上班离得很近,但平时也很少能聚在一起吃午饭,这也算过节了。”徐国良笑着说。

其实,徐国良还是精心准备了一个“小惊喜”,饭桌上他拿出了特意给妻子新买的手机。“谁让你买的,我这个还能用呢。”王月华接过手机,责怪中透着感动,没想到她无意间的一句话丈夫记在了心里。

原来,在武汉奋战的60天,王月华每天都要用酒精给手机消毒很多遍,回来后发现手机不太好用了,偶尔就抱怨了一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徐国良记在了心里,也更加体会到妻子在武汉的不容易。

由于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高强度工作,王月华从武汉返回后,一时间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徐国良细心地发现了妻子的变化,主动承担了更多照顾孩子的任务,花更多时间和妻子聊天,陪她一起渐渐走了出来。

“我在武汉的时候,他给我画漫画、打电话,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回来后也默默做了很多,‘军功章’有他的一大半。”这些话王月华很少跟丈夫说,但他们彼此心照不宣。经过疫情,他们都更加懂得了“珍惜”这两个字。

没有甜言蜜语、没有鲜花美酒,王月华和徐国良和着火锅沸腾的咕嘟咕嘟声,聊工作、唠孩子, 烟气升腾中是爱情最真实、最美好的样子。

“我想对她说一声谢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今天,我想对她说一声谢谢!”这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黄志昂对妻子李霞的七夕告白。

8月25日,七夕节,黄志昂和往常一样,7点多就匆匆出了家门赶往医院。诊室外,有很多患者在等着他呢。

可毕竟是个特别的日子,他的心情还是有点不一样。仍然紧张忙碌,仍然细致严谨,但心里有一个暖暖的期待:不管忙到几点下班,晚上一定要和媳妇一起出去吃顿好吃的,重温一下久违的二人世界。

性格爽朗的李霞是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这一天也和往常一样,在实验室讨论课题,开会研究,做永远做不完也永远做不够的科学实验。

这对“80后”夫妻,志同道合,携手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志昂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对口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李霞迅速组建新冠病毒诊断应急攻关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硒标快速检测试剂盒,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黄志昂被评为“河南省最美职工”“开封青年五四奖章”;李霞获得“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第十四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正是干事创业出成绩的年纪,又生逢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在单位忙工作,回到家忙孩子,浪漫二字仿佛被遗忘了。可其实,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们都为彼此留着一个最重要的位置。

所以,正如黄志昂所说:“七夕这一天,我和很多人一样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能为病患解除痛苦,看到他们露出笑脸,我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但是,在值得背后,他觉得亏欠妻子,有点愧疚:“她工作也很忙,回到家还是忙。特别是在我援鄂期间,替我承担了繁重的家庭任务。今天,我想郑重地对她说一声‘谢谢’!”

护士长夫妻坚守岗位共度七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8月25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朱世超为同为护士长的妻子杨光宇送上鲜花,表达七夕节的祝福。之后两人马上投入到各自繁忙的工作中,他们表示,选择了护士这份工作,就选择了默默守护的旅程,情人节,不需携手,也是守护。

编辑: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