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观光车收费”引发的误会

2020-08-04 07:06:27 作者: 崂山“观光车

7月31日,青岛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8月1日-12月31日,包括崂山在内的12家国有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

免门票的旅游拉动效应立竿见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这12个景点接待人数都有大幅度上升,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崂山:截至8月2日下午四点,崂山接待27209人次,其中1日15692人次,环比增长30%;2日11517人次,因天气原因略有下降。

景区人气回升,游客得到实惠,原本是皆大欢喜的事,没想到却意外的收到了一些游客的“吐槽”:免门票与“免费”不是一回事,并且必须持观光车票才能进景区,车票费用北九水线60元/人,仰口线30元/人。在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中,同样有网友留言:崂山免费门票优惠挺好,但是大家接受不了进山必须要坐大巴车,步行不行!

崂山免门票,不能步行进山,进山需要坐大巴,但大巴收费,这就是网友所谓的“强制消费”。

01 网友吐槽都是"误会”

网友的吐槽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为何不能步行进山?其二,观光车票该不该收?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蔡全记,今天做客《行风在线》时,针对网友关注的这两个点,给出了官方答复:

为何不能步行进山?崂山的面积是非常大的,有几百个平方公里,真正作为景区的只有一小部分,七个游览观光区都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地方,面积是比较小的。如果步行进山的话,距离很长,体验感很差。有些山路也不太好走,如果大家都步行的话,安全问题、秩序问题、卫生问题等都不容忽视。

观光车票该不该收费?2019年12月20日,青岛市发改委351号文件,当时就说的很清楚,大门票90元,巴士车60元,从2020年1月1日以来,一直执行这个政策,并不是因为免门票而临时加的项目。

其实,7月31日发布门票免费政策时,注意事项中就明确的写到:本次免门票政策仅限景区大门票,不包括景区内其他参观游览项目和服务设施收费,部分宗教场所也不在免费之列。比如,崂山只是大门票免费,但太清宫、景区循环车和索道仍然收费。

“免费”的视觉刺激实在太大,很多网友不自觉地就把“注意事项”自动屏蔽了,以至于到了景区之后,误以为这是临时加的收费项目。

所以,“一边看山一边看海步行进山”是误会,“观光车是为了弥补门票损失”是误会,崂山景区制定相关政策的根本基准,还是为了方便游客进山、提升游览体验。

02负面舆情不容忽视

青岛这次积极响应《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非常给力的把12家国有A级景区门票降到了零,青岛唯一的5A级景区崂山也赫然在列。拿出如此重磅的政策,就是为了加快旅游业复苏、拉动旅游消费,“真金白银”都拿了,收回这样的评价实在太“冤枉”。

崂山景区为了迎接这波客流,做了很多贴心的准备,客服中心在大厅入口、检票通道、问讯处等游客比较集中的位置,提前设置提示牌,将年卡预约的操作流程及景区内观光车、道观、索道等信息进行公示,LED屏上也会实时的播报景区游客承载量情况,还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疏导人流,给游客安全感。

行李寄存免费、导览图免费、登山杖和轮椅免费使用,连门票也免费,钱省了,服务一点都没省,这是诸多游客的游览体验。

政策的制定多一些用户思维,同样用户也要关注政策解读,让好心办成好事。尽管如此,部分网友的吐槽依然不能忽视,任何负面舆情,都会伤害青岛恢复旅游业所做的努力。把误会通过各种渠道解释明白,把工作细化到让游客充分满意,都是崂山景区继续提升服务质量的空间。

崂山景区门票免费,本是回馈游客的重磅福利,既然已经付出了这么大的努力,就要进一步做到精益求精,细节处理不当,经常会对全局产生深远影响。这次“观光车收费”舆情,就是一块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