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市文脉之旅 —— 工业篇

2020-08-26 00:59:19 作者: 探寻城市文脉

暑假的小尾巴

你选择带娃逛街?

那不如带娃研学!

寓教于乐 在研学活动中成长

2020年8月20日,大画王美术的同学们来到唐山文旅集团旗下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开启了主题为“「探寻唐城文脉之旅」择一城,爱一生”的研学活动。同学们通过游览博物馆、参与研学游戏,深入了解唐山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理解城市发展根基所在的同时,感知英雄之城的文化温度与魅力。

探访主馆“工业之路”文明馆,听讲解员讲述着开平建矿、修建铁路、交大办学等一个个丰富详实的史实故事,通过学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的制造过程,了解中国近代工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与不易。

在銮舆龙车体验空间前驻足,观察着这列根据原型还原的车厢。为切实加深老火车空间的体验感,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车厢内,看着车窗屏幕上展现的唐山工业发展成果,仿佛跨越百年,穿梭于历史与现代之间。

主题浮雕画制作

蒸汽火车也叫蒸汽机车,是利用煤为动力,以蒸汽机为核心的初级火车。诞生于唐山的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就曾拉响了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第一响汽笛,开启了中国铁路运输的先河。

老师们通过讲解PPT的形式,为同学们深入介绍蒸汽机车的设计结构及发展历史,带领他们亲手制作、搭建火车主题的浮雕画及乐高,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学会了合作与分享。

在本次研学活动中,博物馆作为文化的聚集地,从青少年的视角阐述城市工业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宣教职能,使小参与者们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回味历史、传承文化,做城市文脉的探寻者与传承者。

来源:唐山工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