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老了赢不了庞德,张飞上了年纪胜不了张郃,可他却越老越厉害

2020-09-16 12:20:22 作者: 关羽老了赢不

在《三国演义》的剧情安排中,蜀国五虎将可谓露足了脸。《三国志》里的吴、魏名将似乎成了衬托蜀汉大将的龙套配角。

演义里,五虎上将又以关羽、赵云、张飞这3人的出镜率非常高。

罗贯中很偏爱关羽,因此特地给这位蜀汉名将强加了不少戏份,主要目的为:彰显关云长的忠义与英勇。

历史上,关羽在千军中一刀斩杀了颜良,从此声名远播;于襄阳城外用水淹七军打败了于禁及数万魏军,并成功做到了威震华夏。

在《三国演义》里,罗贯中又把“孙坚斩华雄”的历史事件改成了“关羽秒华雄”;还给关羽增添了“3回合杀文丑”的剧情;甚至凭空想象出了“挂印封金”与“过五关斩六将”的两大感人情节。

不过,无论关羽在盛年时多么生猛,但步入暮年后,他必然开始状态下滑,不复年少时的英勇。

关羽在巅峰时期可谓刀疾马快,但他在上了岁数后,竟然200回合都打不赢庞德,甚至还中了别人一箭。关羽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都是因为上了年纪的缘故,所谓“年老不以筋骨为能”,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张飞也是三国时期的一员虎将。就《三国演义》而言,能够独战吕布3次不输的人也就只有张飞了。当然,有人认为赵云可以与吕布一较高下,但二人没交过手,所以没有发生的事情就先不讨论了。

徐州城外,张飞与吕布来了场一对一的巅峰对决,当时这两人竟然恶斗了100回合也没分出高下。吕布是公认的三国第一猛将,张飞能有这个表现已算非常露脸了。

然而,张飞在上了几岁年纪后,竟然于瓦口关一战和张郃打了50多回合也没能赢。这就是张飞年龄大了状态下滑的表现。

张郃的武艺水平有多高呢?这位名将面对马超只能接20招,同时他曾被赵云在30回合内打败。所以,张飞可以平吕布却赢不了张郃,完全是他年龄大了的缘故。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如此来看,似乎用在关、张身上非常合适。不过,除了黄忠以外,蜀国有位猛将也是越老越厉害,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老当益壮。

赵云是罗贯中非常偏爱的又一员虎将。在《三国演义》中,几乎找不到赵云半点缺陷。

赵云一出场就平了河北名将文丑,此后面对二、三流武将均可以直接几回合内秒杀。穰山一战,赵云30回合平了许褚,一招秒杀高览。

长坂坡一役,赵云单人怀抱刘禅闯重围,并且在几十万曹兵里力杀50多名战将,还顺手抄走了曹操的青釭宝剑。此战以后,常山赵子龙之名响遍天下。

与关羽、张飞不同,赵云在上了岁数后依然英勇如昔。

演义里,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际,赵云已70岁高龄(正史他66岁已死),却依然身为蜀国先锋大将随军出征。

凤鸣山前,赵子龙先后诛杀了韩家五虎。《三国演义》曾写过,这韩家5人都是西凉勇将,个个有万夫不当之勇,但这5人加起来也不是赵云的对手。

再后来,马谡丢了街亭,各路蜀兵均在撤退时被魏军追着打;只有赵云、邓芝在撤退时反杀了曹兵,同时没有丢掉任何物资、士兵。

看完赵云70岁时的表现后,所有人能够发现这位蜀国名将真的做到了宝刀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