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当中,将张三丰打成重伤的刚相,武功算什么层次?

2020-09-14 22:37:29 作者: 《倚天屠龙记

说起《倚天屠龙记》,大家会想起的除了主角张无忌以外,还有一位武林高手,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就跟《天龙八部》当中的扫地僧一样,让人感觉深不可测。那就是张无忌的师公,武当派的创始者,不世出的武学宗师——张三丰。

其实武功大成后的张三丰在《倚天屠龙记》当中的出手极少,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够从别人对他的敬仰和畏惧当中猜测他的实力。而他寥寥几次出手更是一瞬间就结束了,面对单人战斗力在倚天当中也能进前十的鹤笔翁,张三丰一出手就是秒擒,虽然说有偷袭的嫌疑,但是在鹤笔翁高度防备的情况下还能偷袭成功,也可以看出张三丰的实力来了。

而除此之外,就是与刚相的一战了,或者说没有一战这个说法,双方就各出了一招而已,刚相便死了。不过张三丰也算是重伤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刚相的武功比得上鹤笔翁?竟能够重伤武当张真人?熟读《倚天屠龙记》的小伙伴们当然知道,刚相能够重伤张三丰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刚相的演技够好,让其偷袭得手。不过刚相偷袭张三丰,又和张三丰秒擒鹤笔翁的偷袭有所不同了。

赵敏为了除掉她统一武林的最后障碍,命令西域金刚门弟子刚相前往武当派偷袭张三丰。偷袭一代宗师张三丰,这件事情的难度可想而知,刚相也是抱着必死的心态,做了充足的准备,才上的武当山。从上山之初,刚相就做了全副的准备,包括假借“空”字辈高僧的名字自称空相,在山下卸下戒刀以示敬意。到见了张三丰以后放声大哭,用少林寺全军覆没的消息去影响张三丰的心神。而后更是用张三丰的旧识空性神僧的头颅去让张三丰分心。

张三丰从刚相还未进门之前,就因为听出来了刚相所使的是少林的外门武功,因此对于刚相的戒备之心也就削弱了几分。而张三丰虽然说被少林追杀过,但是自己的师傅觉远大师就是少林的,自己也在少林寺度过了少年时期,因此对于少林寺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听到这些噩耗,这位百岁老人都哭泣甚哀了,自然是没有丝毫的防备之心。甚至于刚相在偷袭张三丰的时候,张三丰还以为刚相是悲伤过度、心智迷糊而将他认作敌人了,可想而知,张三丰重伤了。

因此,张三丰秒擒鹤笔翁主要是因为他武功高强,潜至鹤笔翁身边他都没有发现。而刚相成功偷袭张三丰,更重要的在于刚相能演,出乎张三丰都意料,才能毕功于一掌。但是这也不是说刚相的武功不行,如果说他武功不行的话,赵敏也不会派他来偷袭张三丰了,毕竟这个是关系到元朝统一江湖重要的一个环节,赵敏最好的打算是想要一掌杀了张三丰的。

刚相是西域金刚门的弟子,金刚门是当年叛逃的少林弟子火工头陀所组建。火工头陀也是天资聪颖,仅仅是看演武场上少林弟子修炼武学,就将一身外功练到了准一流高手甚至说是一流高手的境界。一手学自少林七十二绝技之金刚般若掌的大力金刚掌,刚猛无比,因为火工头陀未能学到少林内功,只能够不断地推导外功,因而其外功并不比少林寺的逊色。

刚相就是依靠大力金刚掌竭尽全力之劲打向了张三丰的腹部,而张三丰更是没有反应过来。直到他感觉到刚相将掌力不绝的催送过来,才确认此人不是心智模糊了,而是真的想要杀了他,从而一掌击毙了他。张三丰所修炼的纯阳无极功虽然是脱胎自九阳神功,但是并不附带九阳神功的自动护体,反弹外力攻击,成就金刚不坏之躯的功效。充其量是在内力的不断冲刷之下,肉体力量更强大一些。因此他这一掌可以说是单纯靠肉体力量去承受的,所以吐血重伤。

刚相的实力大概可以算是二流到准一流的高手吧,大致位于五散人和四大法王之间的位置,甚至于说单单算杀伤力的话,应该在青翼蝠王之上。毕竟如果实力再强大的话,应该就类似于客卿的存在了,不太可能来送死。像阿大东方白,虽然算是仆人,但是论实力应该可以算是客卿一级了,只不过应该是汝阳王府救了他的性命,他才以主侍之。而如果实力再低的话,可能刚出手,就被张三丰给发觉并干掉了。当然了,选择刚相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的演技和少林武学的跟脚吧,可选择的余地也不多。

图:倚天屠龙记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