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蒙古的和硕特部早就投降了清政府,为何又被灭族?

2020-09-14 22:35:04 作者: 准噶尔蒙古的

清政府剿灭漠西准噶尔蒙古,是清朝开国不久的一件大事,历时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一百多年,才彻底清剿完毕。这里说其中一个插曲,准噶尔的和硕特部是如何被剿灭的?

清朝乾隆年间,准噶尔部多次反复叛乱,准噶尔汗国的和硕特部为了自保,早在战争开始前就归顺了朝廷,台吉(蒙古语,清对蒙古贵族封爵名)沙克都尔曼吉率领本部4000多户牧民投奔清军,在清军大营附近落脚。

按史书记载,乾隆皇帝命令巴里坤办事大臣雅尔哈善将军秘密观察沙克都尔曼吉,如果值得信任就坦诚相待,不要让他产生疑虑,否则就先发制人,不能成为肘腋之患,也就是不一定非杀沙克都尔曼吉不可。可雅尔哈善本来是个书生,胆小怕事,不敢担责,恐怕沙克都尔曼吉不是真心投降,再加上沙克都尔曼吉不断地请求拨给粮草,雅尔哈善自己的军队本来就缺乏粮草,于是决定剿灭和硕特部,派副将阎师相带领五百人到沙克都尔曼吉的营垒里,装成迷路借宿。沙克都尔曼吉热情接待了他们,把部落最好的几十顶帐篷让给了清兵,甚至杀掉了部落里所有的羊用来款待“贵宾”。一番觥筹交错,毫无戒心的沙克都尔曼吉和族人都喝的酩酊大醉。

半夜下起了大雪,阎师相说:“这是擒吴元济的时候了。”用胡笳为令,受到盛情款待的清兵爬起来,袭击沙克都尔曼吉的住处,一个蒙古包一个蒙古包地屠杀,700多座蒙古包,沙克都尔曼吉整个部落,连一个女人和孩子都未能幸免。沙克都尔曼吉喝醉之后脱光衣服呼呼大睡,清军闯进来都没醒,他的妻子从梦中惊醒,不忍心看到丈夫被乱刀杀死,赤身裸体扑到丈夫身上为他挡刀,两人均被乱刀砍死。

雅尔哈善事后报告说,沙克都尔曼吉是因叛乱被杀的。乾隆不仅没有责怪,甚至嘉奖雅尔哈善“办理甚属奋往,着照军功议叙”,封雅尔哈善为一等伯。雅尔哈善回朝那天,祭拜祖祠时感叹地说;“李广因为杀俘虏不被封侯,最后攻击匈奴迷路耽误军机自杀。现在我的罪过超过了李广,却反而接受了五等之爵,祖宗就要没人祭拜了!”后来他果然因为贻误军机被杀。

从表面来看,剿灭沙克都尔曼吉整个部落是雅尔哈善的主意,朝廷并没有这个意思。深究起来,雅尔哈善其实也是根据朝廷的旨意行事。为了彻底消灭准噶尔部,一举解决帝国背上的最大隐患,乾隆对准噶尔部蒙古人下了一道残酷的圣旨:“总以严行剿杀为要”。雅尔哈善不过是揣摩得准罢了,对待这种事,严酷一点总比宽松来的正确。

细想一下,中国很多事都是这么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