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间咖啡馆圆了4名残障人士的创业梦

2020-08-28 06:07:29 作者: 这间咖啡馆圆

24岁的陈柳晓没有想到,只有微弱视力的她有一天会成为一家咖啡馆的店长。并且,自己还能够带着3名残障小伙伴一起创业。“每当有人走近这间咖啡馆,他们和我们交流,我们都感到很温暖。起码,我们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我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养活自己。”这家咖啡馆现在还在试营业中,今年9月9日,咖啡馆将正式营业。她感到既兴奋又忐忑。在陈柳晓看来,这个咖啡馆圆了5位残障小伙伴的梦,是一个“造梦咖啡馆”。“我想让大家看到,残障人士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并不是每天只能呆在家中。”她说。

手心咖啡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68号的“一起开工”青创社区。和其他精品咖啡店一样,绿植环绕,木质装潢,暖色的灯光搭配上柔和的音乐,带着微笑的店员来回忙碌,但当你推门而入的那一刻起,就会发现这间咖啡馆的“特别之处”。

晓晓在调制咖啡

4名残障人士“抱团取暖”开起咖啡馆

手心咖啡馆,一共有五位咖啡师,其中3位是视障人士,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体贴周到地为顾客服务,经过专业的培训后,他们都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不仅是健全人,残障人的生活也可以是很多元的。”手心咖啡的店长陈柳晓说。

店里的几名小伙伴都喜欢称呼陈柳晓“晓晓”。这名扎着马尾辫的24岁女孩外表清秀俊俏,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你甚至不会注意到晓晓是一名视障女孩。6岁的时候,晓晓被检查出眼底黄斑病变,从那以后,视力就逐渐减弱,从1.0到0.8再到0.7。到了12岁,刚上小学6年级的晓晓就开始看不见了,只能拿着放大镜看书,上了初中,更是要拿着电子放大镜才能勉强看清,普通光学的放大镜都对她失去作用。一直到18岁,晓晓的视力才停止下降,变得稳定。很长时间里,晓晓都很难开口告诉别人,她是一个视障女孩,也一直迷茫,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哭泣、落寞、苦闷,所有残障人士经历的一切,晓晓都经历过。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当初父母也很难接受自己的女儿出现视障,到了后来,反倒是晓晓安慰他们:“我没事,我会好起来的。”

读完职业高中以后,晓晓做过速记员、图书管理员,但是这些工作都无法给她带来成就感,甚至让她觉得有些无聊。晓晓感觉自己像被封闭了起来,“我就觉得还是想做一些有创意的事情。”

咖啡促成了晓晓生命的转折点,她在手心咖啡与许多视障咖啡师伙伴相聚在一起,一场场神奇的际遇和改变在晓晓身上发生。做好一杯手冲咖啡,咖啡和水的比例、冲泡的时间、流程无不需要精确计算,但在晓晓眼里,一个咖啡杯仅仅是个模糊的方块,而是她与这个社会沟通的通道。但常人轻易做到的事情,她要付出好几倍的努力。因为低视力,她的眼前通常是灰蒙蒙的一片。“你坐在我们的面前,我也看不清你的脸,我也不能确定你是谁,我要通过听你的声音来判断你是谁。”晓晓说。为了调出一杯好咖啡,?晓晓自己率先动手,一开始还不是很熟练。后来,她听声音就能判断出被子中的水是否满了。晓晓是个不服输的姑娘,她说,既然决定出来工作,就做好了要吃点苦头的准备。因此,正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才成就了如今这个站在咖啡桌前从容的她。

手心咖啡屋的残障人士团队

想让残障群体“出圈”

成为咖啡师,意味着不仅需要掌握冲煮咖啡的技术,还要与不同的人沟通交往。对晓晓来说,这些曾需要很大勇气才能做到的挑战。她的咖啡技艺不断提升,自信和笑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晓晓说,在3名视障小伙伴中,她的视力算是最好的了,还能勉强看到一丝光,而另外两位视障小伙伴视力更弱,其中一名小伙伴要每天出行都要靠导盲犬。

如果说,之前的工作仅仅是她能做的,咖啡和残障公益的工作完全就是她自己想做的。晓晓说:“我是真正把手心咖啡当作事业来做的,我是这里的店长,就更有责任把它做好了。”

手心咖啡只是广州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旗下的一个公益项目。一开始,合木中心是想看看视障人士除了按摩之外还能不能有其他职业,于是就发起了一个“72行残障职业体验团”。他们找到一些很少残障人士从事的、新鲜的行业,带他们体验,后来发现有视障的人很喜欢做咖啡。手心咖啡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2018年开始,合木中心就组织了针对残障人士的手冲咖啡培训,手心咖啡在2019年4月份正式开店试营业。在手心咖啡,视障员工们的潜能渐渐被挖掘,他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冲煮咖啡的技艺、运营的能力,还有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晓晓说:“只要掌握了咖啡设备操作的流程,凭借他们的真诚和专注,手中呈现的咖啡并不比正常咖啡师差。”在这里,他们的转变都显而易见,初来乍到的担心和怀疑渐渐消融,取而代之的是信心满满的从容笑容。他们要的也很简单,一次交流的机会,一份他人的认同感,就能重塑他们开启“第二次人生”的自信。

晓晓用“多元”来形容咖啡师团队的构成,她介绍说,手心咖啡一共有五位咖啡师,其中3位是视障人士,另一位女生有听力障碍,她是专门做精酿啤酒的,之前因为神经脊髓受损,坐过轮椅,后来又能走路了,平时喜欢跳即兴舞蹈。如今,到这间咖啡馆喝咖啡的人们,还可以欣赏到即兴舞蹈表演。这也是咖啡馆的一大特色。另外还有一位男生是在外面请的普通的健视人,因为对这个群体很感兴趣,也很想学咖啡,所以也加入了进来和大家一起排班。“我想让大家看到,残障人士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并不是每天只能呆在家中,被别人照料。”

手心咖啡屋内景

这杯咖啡很温暖让他们看到另外一片“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