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瑞明:甘做群众“贴心管家”,当起“送菜员”温暖居民心【政法群英榜】

2020-08-28 05:16:56 作者: 窦瑞明:甘做

窦瑞明

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水径社区

网格服务站副站长

8月14日,罗湖区一名促销员

在老家汕尾陆丰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

打破了深圳的宁静

这几天,医护人员再次出动

和病毒赛跑

窦瑞明也连着几天早出晚归

12小时连轴转

和同事们搭建核酸检测场所

协助医护人员核酸采样

窦瑞明是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水径社区网格服务站副站长,这些年来他如"哨兵"一般,每天走街串巷登记住户信息,检查消防隐患,守护着辖区76个网格、3000多栋居民楼、94000多户居民。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初期,他挨家挨户地上门核查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还为居家医学观察住户当起了"送菜员",成为社区战疫一线"最美身影"。

带着孩子上岗,成为独特风景线

1999年,24岁的重庆人窦瑞明带着对特区的憧憬,来到深圳闯荡打拼。2013年,处在人生拐点上的他,偶然间成为了一名社区网格员,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七年。

老乡,有人在家不?

对于水径社区的不少居民来说,只要听到这声熟悉的重庆味普通话,隔着一扇门都知道窦瑞明来了。他总是笑呵呵的模样,出了名热心肠、好脾气,居民们见到他都亲切地喊他"老窦"。

△ 窦瑞明在社区张贴防疫海报

其实,在成为居民朋友熟悉的"老窦"之前,窦瑞明上门开展工作也吃过"闭门羹"。

后来他就带着儿子一起上门工作,他说有个小孩子在,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事实证明,这招儿确实不错,很快他和辖区居民熟络起来。从此,窦瑞明带孩子上岗的画面,成为水径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时至今日,他的儿子仍然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四年来,几乎每天晚上,都陪着父亲走街串巷做服务。"

海发大厦的居民多是附近工厂上班的人,早出晚归。为了尽量不打扰居民正常作息,窦瑞明每次上门前都会提前到楼下等待,直到楼上的灯都亮起来了才上去敲门。

暖心为民,当起了"送菜员"

“你安心好好工作,我们也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们理解你支持你……”电话那头是父母对他的新年祝福。今年大年三十,窦瑞明原本打算带着家人,春节回重庆老家看望年过七旬的父母,却没想到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这个春节,他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才回家,张贴海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上门排查等。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基层工作者,窦瑞明只想着多做一点事,心里才能踏实点儿。

△ 窦瑞明提着重重的米和油为居民送货

在窦瑞明管理的网格片区中,有几位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住户,他主动挑起了为居家医学观察居民采购的重担。每天晚上,他都会收集居民的购物清单,次日中午利用休息时间跑去商场、超市选购,然后再送货上门。米、油、面、蔬菜、水果,是他经常采购的物品。有些居民家有小朋友,要求指定品牌的尿不湿和奶粉,窦瑞明为了买齐这些东西,最多的一次开车跑了三个地方。

一位住户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闹情绪,也不配合体温检测等工作。元宵节这天,窦瑞明按该住户的需求送菜上门,结果在回家路上接到该住户电话,对方表示忘了今天是元宵节,还想买包汤圆。窦瑞明又折回商场买了两包汤圆,不巧遇到小区电梯停电,他爬了13层楼气喘吁吁地出现在住户门口,衣服也湿了,该住户感动得连声道谢,并对之前的态度致歉。

这事儿之后,住户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每天主动量体温发微信告诉窦瑞明。

和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成了紧俏货。有一天,窦瑞明在工业区日常巡查时,无意间听到园区保安聊天谈起口罩资源匮乏,一只口罩往往用上三四天。

“保安其实很不容易,听得出他们很焦虑,我就马上返回家把剩的几只口罩拿来给他们。其实没有多少只,就希望能帮一点是一点。”

接下来的日子里,窦瑞明坚持一天只用一只口罩,把单位每天派发的两只口罩省下一只,定时送给工业区保安。

△ 窦瑞明(左一)和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核酸

前不久,因为疫情防控需求,在工作中不慎腰部骨裂的窦瑞明,在医院就诊后仅在家休息了一天,就又带病坚持冲在防疫一线,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核酸检测,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核酸采样。

“这次我们水径社区有1074人需要采样,要一一打电话通知他们,以保证100%参检。”

熟悉窦瑞明的人都知道,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义工。一有时间,窦瑞明就穿上红马甲,到大街小巷清扫垃圾、文明交通劝导……前不久,窦瑞明被龙岗区授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称号,并获评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

END.

来源· 深圳晚报、深圳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