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 泉城在行动|大垃圾桶换成小垃圾桶!济南一社区食堂就餐分装“神器”让人眼前一亮

2020-08-28 05:16:39 作者: 谁知盘中餐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自己花钱吃饭,有人来提醒你:请不要浪费粮食,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提醒的人诚心诚意,用餐的人点头称好。近期,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这样的一幕每天都在济南市槐荫区昆仑街社区大食堂上演。

“既然提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老一辈有责任做好宣传,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房大爷和于阿姨是社区志愿者,穿梭在食堂里他们既是“服务员”,帮忙清理餐桌;也是“宣传员”,向居民倡导“光盘”行动。

“老兄弟,你们要是吃不了,我们有免费的餐盒,可以打包。”看到有人买的饭有点多,房大爷笑着提醒,“谢谢您啦!”对方乐呵呵的回答,果然,吃完饭他们将剩余的馒头打包带走了,“晚上炸个馒头片。”

现场许多就餐的年轻朋友都觉得这样的提醒很亲切,不会觉得不舒服。“节约粮食,就是省钱啊,我们年轻人应该养成这样的意识。”居民小刘和男朋友的盘子都“光”了,她手里还拿着吃剩的油饼,准备带回家。“以前在饭店吃饭,为了面子,这点东西都不愿带走,现在觉得浪费一粒粮食都不应该。”小刘说。对于她们的行为,于阿姨竖起大拇指点赞,“像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居民已经把节约粮食的意识带回家里,许多小朋友都习惯打包剩余饭菜。”

记者了解到,食堂还特意准备了两款用餐“神器”:居家老人专用的套餐盒,五个精致的小饭盒,分别盛装着三菜一汤一饭,量小质优;为饭量小的人群准备的套餐盘,也可以盛装三菜一汤一饭。“价格都是十元。”大食堂“主事人”殷华芳介绍说,食堂推出套餐服务就是引导居民按“需”用餐,健康饮食。

同时,食堂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打包服务、光盘赠送水果、鼓励自带餐盒等一系列的举措。“现在,我们的厨余垃圾大大减少,大垃圾桶都换成小垃圾桶了。”殷华芳希望这间社区食堂能成为引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风向标,早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韩宏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