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融社区丨五彩城商圈是金警官的生活圈

2020-08-05 20:57:17 作者: 民警融社区丨

海淀区的大型商圈各有特色,近几年新兴的清河五彩城因其冰场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今年的疫情让原本每天热热闹闹的地方半年间都空落落的。“幸好现在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陪着五彩城“成长”起来的社区民警金宁,打从心眼儿里替它高兴。

海淀公安分局清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金宁今年49岁,在公安队伍已经“摸爬滚打”29年,1991年加入公安队伍,几经调动后在2009年到清河派出所任职,接手过大名鼎鼎的朱房社区,现在是学府树家园第一社区和第二社区,还管着朱房社区的一小块地方,在他的社区里,商圈、学校、高档小区、平房……“我这儿吃喝住玩学很全乎,不瞒你说,每天都是忙到飞起……”社区民警金宁正说着,又来了个电话。

商圈生意兴隆引来多位“不速之客”

五彩城2013年建成,在商圈高速发展的同时,周边的蟊贼也盯上了这块“肥肉”,掀门帘偷手机、盗窃电动车电瓶,冬天一周就有5、6个事主报案说手机被盗,窃贼一下手就盗走4、5块电瓶……

金宁心里着急,嘴上却笑称五彩城太繁华,让小偷们都“流连忘返”了。嘴上虽然开着玩笑,但是心里的主意已经有了眉目——增强物防和人防是防范盗窃最好的手段!想好了就执行,金宁主动联系社区、五彩城安保负责人开会商讨,在五彩城东北、西北角及公交场站附近加装围挡专门停放电动车辆,设立治安岗亭方便安保力量驻守,最后由他制定巡逻计划,重点时段安保力量分组进行街面巡逻。

就是这样简单又不简易的安防措施,让周边的蟊贼不敢再轻易露面,治安秩序慢慢回归正轨,就算真有胆儿肥的,也会被金宁“紧咬不放”,最终落入法网。

今年的疫情让偌大的五彩城“静了下来”,之前工作日2万多、节假日4万多的人流量变为几百人,金宁却没闲下来,虽然掀门帘和电动自行车电瓶盗窃已经鲜有发案,但是电信诈骗案件却无孔不入,于是社区民警金宁主动工作,以在社区发放分局制作的防电诈“鸡毛信”为主,通过微信群发布提醒、全副武装在五彩城商户间挨个走访发放为辅,全面铺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能让老百姓们对电信诈骗有所警觉就是我的目标,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不能便宜骗子!”金宁晃晃手里的“鸡毛信”,目光坚定地说道。

办案经验丰富 入室盗销声匿迹

十几年前,由于朱房地区平房多、私搭乱建严重,社区民警金宁在2009年4月刚接手时,破天荒地把眉头皱出了疙瘩,鱼龙混杂、全是羊肠小道还四通八达,稍微对这儿熟点儿的小偷就能快速穿行,让新来的金宁跟不上、抓不着,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溜门入室盗、开锁入室盗案件一天就有7、8起。

“这怎么行!”金宁干脆3个月不回家,先在这里跟安保力量一起摸地形、再分时段蹲守,还把曾到这里盗窃过的所有窃贼的相貌打印出来,每天看一遍加深印象。蹲守结束后他还会亲自上门游说出租房房主安装监控和门禁,那时候他常挂在嘴边的就一句话,“看好自家门,是非少一半”。

2011年7月,刚结束“蹲守”的金宁就遇上了“黑名单”里的两名盗窃惯犯,两人与盗窃时穿的衣服都一致,但是为免打草惊蛇,开着警车的金宁假装没看见先与两人迎面而过,然后悄悄停好车,一边跟随一边向所里请求支援,之后通知了他的安保力量。可眼见两人再走几步就要上大马路打车离开,金宁一个箭步冲上去,张开双臂同时按倒两名嫌疑人。三人倒地后,金宁一边大喊“警察不许动!”一边拼命抵住两人的后背,就在两人即将挣脱金宁的束缚之时,保安员及时支援,共同控制住了两人,随后派出所增援也赶到,将两人带回派出所继续工作。

因为他在朱房“全面撒网”,入室盗窃发案骤然下降,别人问他办法时,他先是自信满满地说“都是累积出来的经验,以前在海淀派出所就是片儿警,后来去了预审部门也是弄案子,怎么也得有两把刷子不是”,然后再“因材施教”,踏实给别人讲解最适合的法子。

实现儿时理想 旅游专业入警闪光芒

“甭管是军人还是警察,其实每个男孩心里都有个保家卫国的梦。”金宁想起自己当时的选择,从未后悔。

1990年刚毕业的他本想去从事专业对口的旅游业,正好遇上北京亚运会结束后警察队伍面向社会招警,金宁就顺势加入了警队。

“现在整个儿社会治理越来越好,咱们的工作肯定也更好。”多次参与到多部门联合整治违建行动的金宁有感而发,“这些群租房、违建没了,道儿变宽了、人口密度下去了,消防隐患少了,我辖区的入室盗都3年连续零发案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