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厦门人拿起几张纸,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餐厅老板曾被吓了一跳

2020-08-05 20:56:49 作者: 这位厦门人拿

大黄蜂、擎天柱、威震天……

变形金刚

包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2007年《变形金刚》真人版电影横空出世

以其震撼的视效和独特的故事内核

俘获了众多忠实影迷

厦门海沧有位折纸高手

直接用A4纸折出变形金刚

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

他折出的变形金刚越来越复杂

也越来越精致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除了变形金刚

他的动物作品同样令人惊叹

只要用几张A4纸

就能创造出一个“动物世界”

斑马、狮子、恐龙、狐狸……

传说中的麒麟

经他的手变得活灵活现

这位高手叫罗鸿

国画专业出身

自评“闲云野鹤,游艺江湖”

走上折纸艺术之路

与儿时经历有关

罗鸿在南平出生长大,从小喜欢画画、玩折纸,特别是折纸飞机、小船等。1998年,他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校进修,之后定居厦门从事设计工作。

他真正开始创作折纸艺术品,是在2007年。当时电影《变形金刚》上映,因为喜欢变形金刚,他就尝试用A4纸折变形金刚。 “可能我有美术基础,又做艺术设计,理解能力更强,脑子里把画面重新编程,通过三维立体的折纸作品呈现出来。”罗鸿说。

用纸折出的虫子吓到餐厅老板

以为卫生没做好

从那以后,罗鸿开始参考日本和欧美等地区的折纸艺术发展资料,借鉴不同流派风格,最终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他在国画创作中经常会画一些花鸟草虫,就把折纸和绘画结合在一些。

“昆虫”的结构复杂,如何用一张纸去表达,需要花很多精力去思考,对手指的灵活度也有很高的要求。

有时候,光一条腿罗鸿就要折好几次,像“蝎子”或者有钳子的“铁锹虫”就更复杂了。 一只“铁锹虫”有一两百个步骤,细节太多了,他就利用烟盒锡箔纸,一步一步折起来,要花上一个多小时。

“苍蝇”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特别考验耐心,折快一点也需要半个多小时。折好后,罗鸿再用画笔上色,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有一回,他带着一只“虫子”去咖啡厅,还把老板吓了一跳,以为是卫生没做好。

完成的折纸作品已有上千件

教过的学生有上百人

如今,罗鸿是一名职业艺术家,在家附近开了间艺术工作室,取名“无无斋”。每天,罗鸿都要在“无无斋”绘画或者折纸。他说,“无无”就是有的意思,也代表他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的生活态度。

13年来,罗鸿完成的折纸作品已有上千件。他走进小学和社区,普及折纸艺术,教孩子们折出各种新奇有趣的东西。

“折纸就跟人生一样,一步一步走,中间不能出错,错一步就要重新开始。”他指出,当下电子产品占用很多时间,大家动手的机会大不如从前,其实折纸对于提高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开发想象空间很有好处。

罗鸿说,他在厦门生活多年,创作受到闽南文化的影响启发。接下去,他打算尝试闽南文化题材创作,仿古建筑、红砖厝等都想要用折纸艺术一一表达出来。

记者:龚小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