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胜的师傅才叫真神仙,对宋江写八句法语道尽梁山好汉的结局

2020-08-03 21:08:33 作者: 公孙胜的师傅

在《水浒传》在众多会法术的道人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入云龙公孙胜莫属;公孙胜在石碣村一战中,施展道术,祭起狂风,风助火势,火烧官军战船,大败何涛。后又用法术打败高唐州太守高廉的妖法;一路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

在平定淮西方腊后,宋江班师回朝,驻扎在东京城外陈桥驿。公孙胜想起罗真人“遇汴而还”之语,便向宋江辞行,返回蓟州二仙山,“从师学道,侍养老母,以终天年”。那这个罗真人是谁呢?

罗真人就是入云龙公孙胜的师傅,在二仙山紫虚观修行,法术通天,能呼唤天神、知卜未来,葫芦在他手里也能变成人,实乃人间天仙。长相也是颇为不凡:

星冠攒玉叶,鹤氅缕金霞。长髯广颊,修行到无漏之天;碧眼方瞳,服食造长生之境。每啖安期之枣,曾尝方朔之桃。气满丹田,端的绿筋紫脑;名登玄,定知苍肾青肝。正是三更步月鸾声远,万里乘云鹤背高。

公孙胜跟随罗真人修行多年,学得一身道术,能呼风唤雨,驾雾腾云;但只学得罗真人的一些皮毛而已;宋江上梁山以后,公孙胜就以探母参师为名,返回家乡蓟州,自此一去不回;在宋江攻打高唐州的时候,没办法,只得差戴宗和李逵去请公孙胜。

戴宗以神行法与李逵一起前往蓟州,并在路上利用神行法作弄了李逵一番,将李逵整治地服服帖帖。两人见到公孙胜的师父罗真人后,因罗真人不放公孙胜走,李逵一气之下斧劈罗真人,却被罗真人以道术教训一番。罗真人表示李逵是天杀星下凡,“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

这李逵被罗真人如此戏弄,也算是对罗真人口服心服了;但公孙胜仍是不肯出山,称师傅罗真人不肯相放。戴宗苦苦哀告,又去拜见罗真人,请他放公孙胜下山。在公孙胜下山的时候,罗真人授予公孙胜天罡五雷正法,才使其破了高廉的妖法。

征辽期间,公孙胜曾带宋江去蓟州二仙山,参拜罗真人。罗真人让公孙胜随宋江“去干大功”,并请求宋江在“奏凯还京”时能放公孙胜归山。并给宋江写了八句法语:忠心者少,义气者稀。幽燕功毕,明月虚辉。始逢冬暮,鸿雁分飞。吴头楚尾,官禄同归。

其实罗真人已经透露了不少天机了,只可惜宋江当官心切啊,在最终平定方腊之后,宋江觉得自己战功赫赫,怎么着也有个大官当吧?最终,宋江的确被封了大官,被封为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

但这个官并没坐多久,蔡京、童贯、高俅、杨戬4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后,他们首先设计用水银害了卢俊义,再用毒药掺入御酒药毒死了宋江。他知道了自己中毒后,李逵必然造反,这样会坏了自己的忠义之名,于是便骗李逵来喝下毒酒……

时也命也,估计宋江早就把罗真人写的八句法语给忘了,尤其是最后的那八个字“吴头楚尾,官禄同归”;“吴头楚尾”可能指宋江写反诗始于吴,死于楚州。而“鸿雁纷飞”则是指梁山好汉损兵折将,生离死别。如此未卜先知之能,当真经天纬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