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籍开国上将共有3位,他们是谁?成就如何?

2020-08-03 21:06:01 作者: 陕西籍开国上

新中国57位开国上将中,有3位是陕西籍,他们是谁呢?成就如何?我们往下看:

第一位是李达。李达是陕西眉县人。李达早年考入冯玉祥创办的西北军第二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任职。1931年12月,李达参加宁都起义后加入红军,担任过红二军团参谋长、红二方面军参谋长,参与创建湘鄂川黔苏区和指挥反“围剿”作战。全面抗战时期,李达担任过八路军第129师参谋长,兼任过太行军区司令员,参与创建晋冀豫、冀南、太岳等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李达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参谋长、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参谋长,协助刘、邓指挥部队挺进大别山,参与指挥宛东、襄樊、郑州等战役,参与组织指挥渡江战役和进军西南。新中国成立后,李达担任过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志愿军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训练总监部副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

第二位是张宗逊。张宗逊是陕西渭南人。1926年,张宗逊考入黄埔军校政治科。1927年,张宗逊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28年朱、毛会师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张宗逊任第四军的一名连长,成为“我军创始阶段的少数几个连长之一”。长征时,张宗逊担任过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指挥所部参加了夺占娄山关战斗、攻占遵义城战斗等。全面抗战爆发后,张宗逊任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旅长,率部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参加了百团大战,执行过保卫陕甘宁边区任务。

解放战争时期,张宗逊历任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司令员、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协助彭老总发起青化砭战役、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等三大战斗,参与指挥扶郿战役、兰州战役等,对解放大西北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张宗逊担任过第一野战军兼西北军区副司令员、代理西北野战军暨西北军区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

第三位是阎红彦。阎红彦是陕西安定(今子长)县人。阎红彦是西北红军创建人之一、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阎红彦担任过黄河游击师司令、红30军军长。全面抗战爆发后,阎红彦担任过八路军第129师留守处主任、留守兵团警备第三团团长,留守延安拱卫中央。

解放战争时期,阎红彦担任过晋冀鲁豫野战军(后改称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了邯郸、陇海路、定陶等战役,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又参加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阎红彦担任过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副省长兼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第一政治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