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器,拍案叫绝

2020-08-03 21:05:16 作者: 中国古代神器

说起古代科技文明,你是否只想到“四大发明”?

实际上,古人的智慧说“百大发明”都不为过,不仅如此,这些发明在几千年后仍然让人拍案叫绝,惊叹不已。

看完这篇,你会发现: 中国“文明古国”的称号绝不是浪得虚名!

1、青铜卡尺

王莽新朝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的青铜卡尺

卡尺是一种相当精密的测量工具,据说,19世纪的英国数学家约尼尔·比尔发明了最早的卡尺。

其实在两千多年前的东汉,人们就已经开始使用卡尺,而且与今天人们使用的卡尺惊人地相似。

青铜卡尺虽然与现在的游标卡尺有一定区别,但它反映了我国古代科技的先进。其设计理念之现代,有的人甚至戏称之为“王莽穿越的证物”。

2、被中香炉

鎏金镂空花鸟球形银香炉

一个铜制的容器,里头放入火炭,置于被中,就成了中国古代用于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炉”。被中香炉的特点是,不论怎么翻腾都不会漏出,还能保温取暖。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现代物理学认为,要使具有一定重量的物体不倾斜翻倒,最佳的方法是采用支点悬挂,被中香炉就用了这种现代机械的陀螺仪结构,要比西方达芬奇类似的发明早了一千年。

3、西汉雁鱼铜灯

西汉雁鱼铜灯 现收藏于山西博物院

雁鱼铜灯的原理

汉雁鱼铜灯的设计堪称“时髦”: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还能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以减少油烟污染,是古代最“环保”的灯。

4、铜车马

铜车马的“逆天”之处在于伞柄:伞柄中空,暗藏利器。柄底多机关,通过推拉组合,可以灵活控制伞柄在十字底座上滑动,从而使得伞盖可以根据太阳方向的不同而调整合适的倾斜方位。

不固定的连接使得铜伞打开机括后能取出,以其尖端插入土中,又可为歇息于野外路边的主人遮阳避雨;在有刺客袭击的时候,伞盖作盾,伞柄和内藏的利刃都可自卫反击,可谓神作!

5、安徽寿县月坝

明朝万历时的知州杨涧修建现代化的排水系统,清朝乾隆年间的知州刘焕在其基础上又加筑了月坝,一直沿用至今。

月坝是非常简便有效的防洪系统:图里蓝色的T形物体是个大木头塞,在洪水来袭时会把它推进下水道里堵死,防止洪水倒灌。平时下水道的水喷出来会把它推开,排水到城外。

6、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出土于湖北省荆州的望山楚墓群中,剑上刻了八个字,“越王鸠浅,自作用剑”。

专家通过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此剑历时千载而不锈,且具备金属记忆功能。

7、象牙套球

清中期 象牙镂雕龙纹同心球(五十四层)

象牙套球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工艺品,它交错重叠,玲珑精致,表面刻镂着各式浮雕花纹。

球体从外到里,由大小数层空心球连续套成,外观看来只是一个球体,但层层叠叠套连相含。其中的每个球均能自由转动,且具同一圆心。“鬼工球”工艺成品结构之复杂、工艺之精美、制作构思之巧妙远远称绝于其它工艺品种,让人从中看到了技巧的奇特与玄妙。

8、汉朝透光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