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谢安弈棋的名士风度,识人不透的秦王苻坚

2020-08-03 21:07:23 作者: 以少胜多的淝

公元383年的淝水之战,发生于当时中国北方的前秦欲灭南方的东晋,并于淝水(安徽省寿县东南)交战,最终东晋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

没有赤壁之战的“横槊赋诗”、“舌战群儒”、“连环计”、“苦肉计”,仅仅留下了谢安弈棋从容以对的名士风度、可怜英雄一世的秦王苻坚,就只剩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慌张与胆怯了。

好像这场战役就是两大主帅的斗阵,苻坚少了王猛的支持,内力不足一下子败下阵来。

淝水之战,真的像一场闹剧吗?

统一北方后,前秦君主苻坚已经没有什么挑战,国家经济得到恢复,苻坚决定荡平东晋,统一南北。

苻坚开展的战争提前准备非常匆忙。八月份,前鋒军队早已开拔。随后,苻坚从长安考虑前去竞技场。精锐部队随着相继开拔。

九月份,前鋒军队抵达淮河河段的颖口,苻坚中军做到项城(河南沈丘)。战争早已宣布开局。

实际上,从公年378年刚开始,前秦就抓紧了对晋代的进攻。

当初,前秦使用17万部队,分为四路攻击晋代。襄阳城苦守一年以后失陷,雍州(湖北襄樊)刺史朱序被俘虏。

朱序本人是个能征惯战的虎将,乃至他的母亲还建了知名的防御封地“韩氏城”。

依照苻坚器重战俘的惯例,朱序被吸收变成前秦高官。朱序之后反做了一个高級特工的人物角色,起了非常大的功效。

第二年北府军登场,前秦军队被战胜,撤出淮南市。此次战争对晋代而言,也是一场生死之战。借助北府军的能量,形势才化险为夷。

苻坚巨资南进的信息传入健康,谢玄十分着急,向谢安请示报告指令。

谢安没法解决,果断一走了之。依照史籍上的叫法,他是有意显示自身的镇定,好平稳局势。但大家为谢安想一想,就了解他确实是无可奈何。

李白赞赏:但用东山谢安石,与君谈笑静胡沙!

谢安自己能做的都做了:稳定局面、训练北府军、东西呼应、给予大将自由。现在只能“尽人事而顺天命”,好在即便做了俘虏也不会有性命之虞。

苻坚优待战俘是个传统,出战以前,苻坚早已放风,说亡国晋代以后,会给谢安一个侍中(国家副总理级別)干干,在长安城,还为谢安提早盖了个宅院。

荆州的桓冲也十分焦虑,派了3000兵士入援健康。

谢安庄严地告诉他:“早已拥有周密部署,兵员和武器装备也不缺,兵士,你存着自身用吧。”这一既是故作深沉,也是战略必须。

谢石、谢玄集结自己手上所有可动用的兵力,前往和苻坚的大军决战。

淝水大战前,东晋军队和前秦有过两次交锋。

十月,苻融的前锋部队30万人渡过淮河,攻占了寿阳城,

又把一支南宋部队围住于硖石。

谢玄等北府军精锐部队8万人进至洛涧,准备援救受困晋军。五万人的秦军隔在他们中间。5000部队突袭秦军。北府军全胜!

能够看得出彼此的战斗能力、斗志与信心是不一样的。

晋军精锐部队再次挺入,和被围晋军汇合。到此,晋军水陆部队八万人完成了结集,屯扎于淝水之东。

朱序,此次被苻坚委派为使臣,前去招降。他沒有执行任务,反而对晋领说:苻坚精兵还没有集结完毕,不如趁此机会和他决战。

谢石本提前准备一味恪守,把苻坚给耗走,在朱序的规劝下,决策主动出击。

淝水选为两只大军血战的地方。

彼此沿淝水日夜奋战,一时倒没有什么行为。这时候,苻融接到谢玄写的一封信。没想到堂堂士族少爷,作品十分得了,信写的典丽。

大约含意说:您孤军深入,在淝水边摆开阵势,难道说您也要打攻坚战么?哪么多不太好。假如你肯略微倒退一下军,空出一点儿地,让兵士好好地打一架。我们幽然看比赛,岂不美哉?

针对谢玄的提议,前秦领导阶层有非常大的分歧。

但是,苻坚和苻融根据《孙子兵法》认为:等晋军渡河到一半的时候,让骑兵发动冲锋,哪有不大获全胜的道理?因此,苻坚下令军队后撤。

指令下达了,一场巨大混乱随即爆发。20多万人拼命跑着往后撤。

苻融眼见局势无法控制,就纵马略阵,要想修复纪律。可能是他跑得太急了,或是是被乱军撞击,結果马一头栽倒。失去了坐骑的苻融被晋军杀死。苻坚也被流箭射中。前秦20多万大军崩溃。

朱序自称在前秦部队后撤的时候,他躲在阵后高喊:“我们败了!我们败了!快跑啊!”事后推测,前秦军队更可能是自我崩溃,有没有朱序的那一嗓子并无关紧要。

可是即使苻坚举措得当,派出精锐部队,包括慕容垂、姚苌的骑兵与东晋决战,一举拿下淮南,恐怕胜败未知。因为长江还是限制了骑兵发挥作用。陆续派军队蚕食,就像西晋灭吴,最终还是会见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