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偶然发现神秘洞穴,当即上报,获2万现金重奖

2020-08-03 21:08:05 作者: 陕西村民偶然

中国陕西省宝鸡市,有着“青铜器之乡”的美誉。自西汉开始,这里就有出土青铜器的相关记载,尤其近年来,在宝鸡市类似于大盂鼎这样的国宝级青铜器就发现了四个。要知道,青铜器作为远古人类先祖闻名的象征,现今流传于世的数量极其稀少,也正因如此它的价值早已不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

杨家村地处宝鸡市眉县西北4公里左右的渭河北岸,表面上看平平无奇,但在建国后此地仅是西周青铜器遗址,就被发现了四处。50年代中期,当地某村民偶然发现了一个酒杯样的青铜器,他也没多想的直接就上报给了当地政府。结果,让这位村民以及全村人都不可思议的是政府就此奖励了,两把铁锹和一台柴油发电机。

自此,杨家村的村民就知道了这样的玩意值钱,他们开始留心期盼能得到同样的幸运。到本世纪初,杨家村5位村民在拉土盖房时,无意间发现一个山洞,黑漆漆的洞内隐约可以看到件古鼎样的物件,他们当时很快就反应了过来,自己发现宝贝了。

于是,5人也没敢耽搁直接联系当地政府表明情况。当文物部门派考古队到达现场勘查后忍不住集体沸腾了。因为这次发现的青铜器足足有27件,更重要的是这些历史珍宝上镌刻着周朝十二代天子的主要事迹,简直是发现了一部西周史书!要知道,在此之前根本没有关于这段历史的确切记载。

为此,发现这批历史宝藏的5位村民也受到了政府奖励的2万元现金,陕西省文物局还组织5人到国内外知名城市旅游学习。众所周知历史文物是属于国家的宝藏,上交文物自然就是每个公民应该去做的事情。但会有人因为上交奖励和文物价值差距过大不愿意这么做,所以根据每个文物的价值合理的去给予奖励,或许能更大化调动群众积极性。大家对此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