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孙悟空慌乱、沙僧惊恐,你瞧六耳猕猴手中的棍子叫啥?

2020-09-14 21:34:17 作者: 难怪孙悟空慌

文/金宝哥讲故事

熟悉西游记的朋友们想必都喜欢孙悟空,孙悟空凭借手中的金箍棒击败了许多三界高手。可大家知道不知道,金箍棒当时是沉在东海海底的一块废铁罢了。它在海底沉睡了千万年,龙王只觉得这粗棍子是用来定海的。可孙悟空来过一趟后,这又脏又黑的粗棍子随着孙悟空的心意,居然变得非常称手,且浑身散发着金光和力量。

当孙悟空跟着唐僧踏上西天取经之路的时候,孙悟空惊讶地发现,居然又出现了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猴子,自称是真的孙悟空。这两只猴子不仅模样、声音、法术,就连手中的棍子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经如来的慧眼观察,发现两个猴子中,一只是灵明石猴,一只是六耳猕猴,他们两个同为混世四猴之一。

如来的这种说法能够解释为什么会有两个孙悟空,因为一个是善变化能模仿的六耳猕猴。但在西游记的第五十八回里,却出现了一个谜团。当灵明石猴和六耳猕猴交起手来的时候,原文这样说到:“盖为神通多变化,无真无假两相平。一个是混元一气齐天圣,一个是久炼千灵缩地精。这个是如意金箍棒,那个是随心铁杆兵。”

虽然如来的慧眼能够解释得通两个孙悟空的存在,可他的理论似乎并不能解释两根“金箍棒”的问题。吴承恩在原文说得很清楚,一根是如意金箍棒,另一根却不是,它的名字叫做“随心铁杆兵”。

可见,这根叫做随心铁杆兵的棍子并不是和金箍棒一样,来自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也不是从东海龙宫的海底捞出来的。那这根“随心铁杆兵”到底来自哪里呢?我们揣摩一下它的棍名就能知道答案了。

如意金箍棒是孙悟空的兵器,而孙悟空又叫做心猿,因此金箍棒在西游记里有“心如金石”的含义。心如金石,代表孙悟空成佛的意愿和决心。

再看随心铁杆兵,它的“随心”对应金箍棒的“如意”,它的“铁”对应金箍棒的“金”。六耳猕猴又是孙悟空的二心,因此这随心铁杆兵象征“铁石心肠”,代表六耳猕猴的固执与无情。他抢夺通关牒文,用棍子差一点打死唐僧,更是一再妄图取代孙悟空等人,自己组建山寨队伍去西天取经。

果然六耳猕猴说到做到,他来到花果山将一个猴子变成了沙僧的模样,还没来得及找一个山寨版的猪八戒,就被赶来的沙和尚发现了。原文赫然写道,一向老实憨厚的沙僧见了“孙悟空”和“沙僧”后是惊恐万分。

惊恐过后的沙僧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大吼一声,操起降妖宝杖就朝“孙悟空”和“沙僧”打去。在沙僧的努力下,他打死了假沙僧,更是惊动了观音和灵明石猴。

当灵明石猴第一次见到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六耳猕猴后也是惊慌失措,两个人简直就是孪生兄弟,就连脑门上的紧箍圈都一样。

更让灵明石猴恐惧的是,唐僧的紧箍咒,观音的慧眼,李靖的照妖镜,谛听的无可奉告让灵明石猴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幸好在如来佛祖的帮助下,孙悟空终于打死了六耳猕猴,而那一根随心铁杆兵也留在了如来佛祖的大雷音寺,最终被佛祖扔在了西牛贺洲的海边。

《后西游记》根据这一情节,续写了随心铁杆兵的下落。原来这棍子随着海水又漂到了花果山旁边的海域,最后被一个叫做孙小圣的猴子给捡走了。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