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是谁写的,他看到了什么?鲜为人知的一面

2020-09-14 21:33:54 作者: 山海经是谁写

我国的历史大家顾颉刚认为,山海经分为山经和海经两部分。山经用于叙志,海经用以佐图。黄帝和禹都曾铸鼎图事,有极大可能山海图就源于此。那么山海经是谁写的呢?我个人的推测并不是一个人或是同一时代的人,上能追溯到尧舜,下至夏初。大家对山海经有个误解,那就是这本书重在志怪,讲的是女魃,刑天和大鱼海棠,青丘九尾狐的事,其实这些基本都归在了山海经的海经中。

司马迁说:“这本书太过于荒诞无稽,所以作史时不敢以为参考”鲁迅说:“这就是一本漫天乱谈的迷信书。”

从地理学的角度看、《山海经》虽然不是纯粹的地理书,但其地理学内涵是第一位的,它从各个方向有秩序、有条理地记叙各地的地理特征,包括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山海经》全书记载了约40个邦国,550座山,300条水道,100多位历史人物,400多个神怪畏兽,该书总体按照地区不按时间把这些事物一一记录。

《山海经》中河水向西流仿佛是非常正常的,足足有30多条河流向西流。这难道是古人肆意编造的吗?就《山海经》中的山来说,同一个山名的山位置在不同的章节中叙述的方位却是不同的,这到底是作者本身的错误?还是另有蹊跷?就拿昆仑山来说,在《山海经》不同的章节中共提到了10多次,所描述的方位,一会在南,一会在西,一会在北,一会在海外,一会在海内,一会在更遥远的大荒之中。如果是有多个相同名字的昆仑山,那么情有可原。如果是同一座山,这么前后矛盾的描述又掩藏着什么样的真相?

虽然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有很多是虚幻的,但是我们也要对他们进行研究和借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无法得到的东西。阅读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既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更可以让我们了解这个伟大而又历史悠久的国家。但是关于山海经到底是谁写的?他是不是看到了另外一个文明世界?这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