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陈崇桥评张作霖:做了许多坏事的封建军阀,但也干了一些好事

2020-09-14 22:32:45 作者: 教授陈崇桥评

张雨帅于清末民初,以绿林豪杰崛起关外,际会风云,寝假而绾领封疆,为一方重镇。——沈云龙

张作霖可谓是草根百姓翻身的好榜样,他没读过几年书,讲起话来雅俗参半。为了维持生计,还曾做过许多职业,有兽医、卖货郎……张作霖还未发家时曾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村小伙,那他是如何娶到当地最富强地主家的女儿的?

为父报仇,四处流浪

张作霖出生于穷苦的农村,原本一大家子人靠着张作霖爷爷的木匠手艺维持生计,可惜不巧的是张作霖摊上了一个"嗜赌成性"的父亲,他的父亲张有财在赌瘾发作时几乎败光了家中的所有财产。

某日债主上门讨要钱财时,不幸失手将张有财打死了。知道此事的张作霖和他的二哥气急万分,下定决心为父报仇。可惜在报仇过程中,枪支走火误伤他人,张作霖的二哥不幸被捕。

张作霖的母亲得知此事后变得惶恐不安,深怕自己和孩子们被逮捕,她连夜带着孩子们回了娘家。

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张作霖母亲的娘家为了不受张家波及,于是决定让张作霖的母亲改嫁。张母抗争不过便顺从了家里人的意思,与一名兽医再婚。张作霖至此开始了寄人篱下的日子。

张作霖的继父为人宽厚老实,没有子嗣的他也十分看重张作霖,甚至传授给张作霖许多兽医的知识。然而后爹毕竟不是亲爹,张作霖在一次与继父大吵过后,选择了离开故乡,出门闯荡。

14岁的张作霖离开家后,为了维持生计,他当过卖货郎、兽医,甚至在没饭吃时乞过讨。正当张作霖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的人生开始迎来了转机。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时,张作霖加入了宋庆的部队,成为了一名冲锋陷阵的小兵。在战场上,张作霖凭借自己灵活的头脑和过人的身手,取得了令人倾羡的功绩,张作霖还得到了上级的赏识,成为了骑兵哨长。

一穷二白,娶回娇妻

张作霖的结发妻子赵春桂是当地富强地主家的女儿。张作霖早年间当卖货郎时经常在赵家庙一带往来,一来二去便与赵占远一家人相识了。张作霖为人风趣,讲话十分幽默,好几年的街头生活使得张作霖十分会看人下碟。

每次赵春桂来找张作霖买东西时,张作霖总喜欢讲点小故事哄得赵春桂眉开眼笑的,赵春桂也被张作霖的幽默风趣深深的打动。

然而当时的张作霖只是个一穷二白的卖货郎,连温饱都成问题,赵春桂的父亲也曾反对女儿与张作霖的婚事,那么之后张作霖是如何娶到赵春桂的,她的父亲怎么又同意了?

其一,张作霖娶赵春桂的确别有用心,他希望能借赵家的势来为自己的将来奠定基础。张作霖心机深沉,在求婚时立下"有所作为再完婚"的誓言,这样一来不仅使得张作霖博得了赵家长辈的好感还为张作霖自己留下了退路。

其二,赵春桂认定了张作霖为自己此生的丈夫,虽说当时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赵占远也不能不顾及女儿的意愿,故而让张作霖钻了空子。

其三,当时的社会动荡不安,父母为了女儿考虑,都会把女儿嫁给有担当的男人,当时张作霖所展现给赵家长辈的性格恰好符合赵家招婿的标准。

1895年,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张作霖离队返乡,选择当了一名兽医,同年,张作霖与赵春桂完婚。

号称"东北王"

张作霖的内心住有猛虎,怎会甘心偏安一隅,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兽医呢?结婚后一年,张作霖选择加入了绿林董大虎匪部。

在管理方面,张作霖有自己的独特手腕,能把治理区打理的井井有条。当时,张作霖负责"保险区",在他的管理下,保险区的治安远超平常,张作霖甚至得到了周围村民的一致认同。

没有人的人生会一直在谷底,张作霖也不例外。1902年,张作霖的人生开始走起了"上坡路"。当年,张作霖带领着部下选择了向清政府归顺。在不断向上爬的过程中,张作霖的统帅才能受到了上级的赏识。

张作霖于1908年被徐世昌任命驻守郑家屯、洮南,他在与蒙族牧民对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利用一张地图成功的打败了蒙匪,将当时洮南之孙烈臣部归于他的麾下,使得张作霖的部队开始成为东北的一支强劲新势力,张作霖的"东北王"之路也是从此开始的。

褒贬不一,壮烈牺牲

世人对于张作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是汉奸,也有人认为他是爱国英雄。中国近代史教授陈崇桥评道:"盖棺论定,张作霖是个做了许多坏事的封建军阀,但也干了一些好事……"张作霖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对他持全盘肯定和全盘否定的观点都是不对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