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有一人侥幸逃离,154年后其后代灭了晋朝

2020-09-16 12:21:36 作者: 司马懿发动高

公元220年,曹丕建立了魏国,刘备于随后1年也开创了蜀国,再以后孙权也称了帝,于是乎,整个中华大地正式步入了三国时代。

蜀、魏、吴三国互相掐了几十年,后来都成了晋朝的嫁衣,谁也没有想到,司马氏竟然笑到了最后并建立了晋朝。

然而比较滑稽的是,整个晋朝看下来,就没有一个皇帝拿得出手,就连开国皇帝司马炎也是个前盛后衰的统治者。

尤其到了东晋后期,皇帝如同庙里的土地爷——虽然高高在上,却没有什么作为。

东晋政权末期,王朝开始日薄西山,皇帝也就是个坐在龙椅上的摆设而已,真正的军政大权皆出自权臣桓温之手。

这个桓温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15岁时就一刀秒了仇人,后来还做了驸马,然后步步高升。不过,这位驸马爷并不是靠脸吃饭的小鲜肉,而是凭借才华征服大众的人才。

一开始,桓温掌控了荆州地区的兵权,后来通过西征巴蜀和3次北伐一步步成为了整个东晋王朝的实权掌握者。在古代有兵就有权,于是,手握重兵的桓温成了敢废皇帝的又一个“司马懿”。

公元371年,桓温带着自己的兵马入宫向太后“诉苦”,大致意思为,天子无后不配做皇帝。随后,他便把皇帝司马奕给废了。虽然桓温废皇帝举动是得到了太后的旨意,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太后心里100个不愿意,只是她老人家怕桓温对自己不利,才被迫下的懿旨。

尽管桓温立了司马昱为新帝,不过这个皇帝也就是个坐着的傀儡,基本上与大局无关。桓温直接把对自己有威胁的庾氏家族给灭了,同时又把有点才干的司马皇族宗亲给废了。

不过,这位权臣怎么折腾也没有自己做皇帝,这点与司马懿还非常像。

可就在桓温折腾得正欢时,他却染病而死,其子桓玄继承了他的大权。桓玄没有桓温的才干,却有着比他老爹还狠的作风——自己当皇帝。

公元403年,桓玄直接逼着晋安帝司马德宗把皇位禅让给了自己,并开创了桓楚政权,然而,这个政权却仅存在了7年。

司马氏的衰落正印证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把时间从公元403年倒回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高平陵之变,并轻松解决了曹爽及其团队。不过,漏放了一位叫做桓楷的小人物。而这个桓楷,就是桓玄的第5代先祖。

原来,当年曹爽手下有位外号“智囊”的聪明人桓范。桓范本来给曹爽出了不少可以制约或者解决司马懿的好点子,但曹爽还就是一个字没听,最终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司马懿也早就知道桓范聪明过人,所以在解决曹爽集团的时候,也把桓范给夷了三族。可谁成想,桓范的儿子桓楷竟成功逃了出去,并生下儿子桓颢,桓颢又生下了桓彝。而到了桓彝这一代,桓家就开始光大门楣了。后来,桓彝又生了桓温,桓温直接掌握了整个东晋的大权,再到桓温之子桓玄直接自己做了皇帝。

公元249年,桓楷死里逃生。过了154年后,公元403年,桓玄废了东晋皇帝,自己做了桓楚政权的皇帝。总的来说,从桓楷逃生再到桓玄成功实现逆天改命,桓家经过了6代人(从桓范到桓玄)的努力,用了154年。

如果打个比方的话,桓温就是又一个司马懿,而桓玄似乎就是另一个司马炎。如果司马懿知道是由于自己漏了一个桓楷而坑了自己的后代子孙的话,那他非悔死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