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提出大胆建议, 刘备说了十二个字, 却弃之不用

2020-09-16 12:22:27 作者: 庞统提出大胆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年底,刘备应刘璋的邀请,名正言顺地进入了益州,再加上有张松、法正等人作为内应,因此刘备此次入蜀可谓是志在必得。因此,他在手下文武中精挑细选,终于确定了随同自己入蜀的文武名单。

不过这份名单还是在后世引发了一定争议,因为不仅关羽、张飞这些沙场宿将被留在了荆州,就连提出隆中对战略构想的诸葛亮也没有随行,刘备的随军谋士变成了凤雏庞统。

刘备为何带上庞统而留下诸葛亮,前文已经有过介绍,这里不再赘述。不过,这对于投奔刘备尚不足两年时间、寸功未立的庞统而言也是个重大机遇,显然庞统也非常希望能在刘备身边发挥关键性作用。

果然,当刘备率领万余部属进入益州并途径江州北来到涪县,刘璋亲自前来迎接时,庞统便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这个建议在《三国志·先主传》及《三国志·庞统传》中均有记载;

《三国志·先主传》载:“先主留诸葛亮、关羽等据荆州,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至涪,璋自出迎,相见甚欢。张松令法正白先主,及谋臣庞统进说,便可于会所袭璋。”而《三国志·庞统传》中则说:“益州牧刘璋与先主会涪,统进策曰:‘今因此会,便可执之,则将军无用兵之劳而坐定一州也。’”

这两个记载的意思相同,都是庞统向刘备献策,希望利用刘璋与刘备见面之际袭击刘璋,进而达到擒贼先擒王的效果,迅速拿下益州。

不过,对于庞统的这个建议,刘备的回答仅有十二个字:“初入他国,恩信未著,此不可也”,便对这个建议弃之不用,反而与刘璋欢饮百余日,直到刘璋返回成都。后来刘备来到益州北部,与刘璋反目,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益州争夺战,并最终占领了益州。

庞统的这个建议是不是个好主意?答案是否定的。据《三国志·刘二牧传》记载:“先主至江州北,由垫江水诣涪。去成都三百六十里,是岁建安十六年也。璋率步骑三万余人,车乘帐幔,精光曜日,往就与会。”

而刘备入蜀的人数仅一万多人,在数量上居于劣势。况且涪县是益州的战略要地,刘璋尚有军队在此驻扎。一旦偷袭不成,刘备必将遭到刘璋大军的围攻,稍有差池必将全军覆没。这是刘备拒绝庞统建议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便是刘备对庞统说出的这十二个字。《三国志·刘二牧传》记载:“璋主簿黄权陈其利害,从事广汉王累自倒县于州门以谏”,益州名将严颜也此事称为“独坐穷山,放虎自卫”。由此可见,刘璋邀请刘备入蜀,手下的大部分文武对此是持反对意见的。

在这种局面下偷袭刘璋,即便取得了成功,也必将遭到益州军民的强烈反抗,刘备想拿下益州的难度也将数倍增加。故此,刘备才拒绝了庞统的建议。不过从这个例子也可以看出,庞统立功之心有多么的迫切。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