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人就成班,家政本科明年春季开办

2020-08-07 07:02:22 作者: 上海:20人

2020-08-06 14:39:56 来源:解放日报

潘缘幸经营啄木鸟家政已10年,在他看来,传统的“小而美”发展模式是较稳妥的存在方式。“前些年有不少资本涌入家政行业,但不少红极一时的平台最后都失败了。”主要原因还是家政市场缺少标准,更缺少高素质从业人员。

收纳课讲授“如何折叠不同质地的衣服,让其展开后没有褶皱”相关内容。

“家政和别的行业不一样,靠人实打实做出来。”因此,潘缘幸觉得要先解决“人”的问题。一方面,自己公司里从开放大学毕业的阿姨,受客户追捧,客户愿意支付的薪资也不一样;另一方面,从业者参加完高校学习都有积分,这对外来从业人员留在这个城市有帮助,对这个行业留住人也有帮助。

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处理伤口并进行包扎。

和啄木鸟家政不同,鲸致生活是一家瞄准中高端家庭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松青说,“现在市场上需要全能型家庭管家。高校开设家政本科,能培养这样的人才,推动行业发展。”王松青认为,雇主需要好阿姨,但好阿姨没有统一标准,真正的好阿姨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意识和能力。“希望家政本科能改变人们对家政低端的刻板印象,只有当高素质的人才愿意进入这一行,才有可能实现‘好阿姨’的供需平衡。”

家政烹饪课上学员听得津津有味。均上海开放大学供图

数据显示,上海2000多家家政企业中,有71.3%的管理者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此次开设的本科专业,将于明年春季开办。“目前确定20人成班,努力达到100人。”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说,全上海有三分之一家庭正在使用或者有家政服务需求。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服务为解决家庭后顾之忧、提升生活品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解放日报记者 谢飞君)

编辑:孙仕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