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临终前:口中都反复叫着一个人的名字,可惜后代没听懂

2020-09-17 11:18:13 作者: 刘备和曹操临

刘备虽然带着一星半点汉室血统,但是轮到他这一代时,已经是日薄西山!刘备的家庭更是入不敷出,老大不小的刘备只能靠着自己学来的手艺:“编草鞋,织席子”来维持家用。不过,从刘备的这门手艺可以看出,刘备确实不是一般人,在社会动荡时期,草鞋和席子乃是必需用品,平民需要,打仗时兵士也需要,刘备这个风口抓得很好!

编草鞋,织席子,其实是刘备的副业,他真实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宣传他的救国思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才是他的真实目的,最终可以挽救即将衰败的东汉江山,为祖宗争光!为了这个目的,一把年纪的刘备,硬是厚着脸皮与关羽张飞结成异姓兄弟,而后又拉着关张二人,请出了当时的小鲜肉诸葛亮出来主持军计,又让诸葛亮拉庞统。再加上自己多年的口号宣传,刘备的“汉室血统”早已是天下皆知。凭着这层关系,刘备又得到张松法正二人的赞赏,最终在此二人的配合下顺利拿下了益州,大业即将实现,光宗耀祖只是时间问题,哪知这时关羽又突然掉链子,不但失了荆州,连老命也丢了。

刘备临终前,口中反复喊着一个人的名字,他是谁?

老年刘备不失雄心之志,决定为关羽报仇,顺便把小孙权给收了!不料,却败在了陆逊之手,自己损兵折将,剩下最后一口气,怎么办呢?大业还未实现,不能半道而废!于是,刘备把这件大事,交给了当年的小鲜肉,也就是诸葛亮的身上。不过,此时的诸葛亮已然是年过40的中年老大叔了。

刘备虽然遭到大败,但是脑子却格外的好用!在白帝城交代后事之时,再三强调一个人,刘备说,此人一定不能重用!他只是一个喜欢耍嘴皮子的人,根本没什么大的本事,孔明你一定要记下来!!!刘备口中的个人便是马谡。奈何当时的刘禅做不了主,诸葛亮虽然答应,但是由于马谡日常跟在自己身边,早已习惯了他,在后来参加北伐时,原本打算历练马谡,结果街亭却丢掉了!街亭一丢,意味着北伐失败的几率将增加一半,因为诸葛亮的精力有限!来回蜀中,运粮,兵力,这些都是麻烦事。

在丢掉街亭之后,诸葛亮才意识到刘备当时的先见之明!只可惜此时已然晚了,后来数度北伐,仍然是进展不大,最后连CEO诸葛亮的老命也搭上了!而对于刘禅来说,他基本上是一个甩手掌柜,换句话说是什么意思呢?如果诸葛亮在有生之年,不能北伐成功,那么就别指望他刘禅能翻起什么浪了!

同样的,作为曹魏的开山创始人,曹操他也是如此,相比刘备来,他的事业来得更狂野,以非常的个性吸引了无数好汉加入阵营。例如打手类及保镖类的:许褚,典韦。玩谋略的高手如:郭嘉、荀彧、贾诩、荀攸等人此皆乃良才也。武将方面更是不用多说,张辽,乐进,李典,徐晃,两夏侯等将,个个英雄善战。如此强大的阵营,很快帮助曹操得到2分天下,可以说比起刘备来,少费了不少功夫!

曹操临终前,口中也反复喊着一个人的名字,他是谁?

公元220年,曹操因为斩杀华佗,无人治疗脑疾而病死!不过,在临死之前,他反复强调一个人的名字,并且数次对儿子曹不说道,“一定要防着他,永远!”曹操反复叫曹不防着的是谁呢?此人正是生得一副狼顾之相的司马懿。对于司马懿的防范,曹操其实也是有依据的,曹操在用人识人方面也是非常凌厉的,曾经数次他就发现司马懿这个人不简单,城府深得可怕!后来,有一天曹操做了一个梦,梦中三匹在一个槽里吃食,这是什么情况呢?三马食槽?曹操一下子想到了司马,三父子。而且在去世之前,再三要求曹不,永远要防着司马懿。

曹不深深听进了,曹操的意思,然而曹丕称帝之后,在位不到10年便去见了曹操。同样的,在曹丕去世之前同样交代儿子曹叡,也永远防着司马懿。不过,曹叡也没活过多久,仅仅在位13年,在239年也去见了爷爷曹操。如此一来,便很尴尬,此时他的儿子曹芳才7岁,虽然有着父亲的交代,但是他怎么可能玩得过司马懿,根本连蜀中的阿斗都不如!后来,的故事就很清楚了,司马懿渐渐控制了曹魏政权!

249年,司马懿发动政变,一举夺取了曹魏实权。265年,司马氏彻底取代曹魏,建立晋朝。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刘备与曹操其实都有着卓越的眼光,看人用人也都是非常谨慎,他们临死之前也都考虑周全,不过刘备后人掌权人不听取意见,而曹操后人虽然听取意见,但斗不过强大的对立者,这显然是一种悲哀。

反观,司马懿他为何会能走上权力的巅峰?他的子孙,为何为一统天下?其实,这离不开司马懿的教诲。司马懿生平说过,三句牛气冲天的话,这三句话,非常的道理能给人敲响警钟,连诸葛孔明听后都能刷新职业技能,拓宽见识!

到底是哪三句话呢?

其一,不要和愚蠢硬碰硬,要学会向愚蠢低头。这句话,就是指的是曹爽,以及其党羽。他们当年逼宫的做法,实际上是非常愚蠢的!如果司马氏选择那时候跟曹爽斗,肯定会输!因此,司马懿才会教育子孙不要和比自己愚蠢的人硬碰硬!这样,反而会拉低你的智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