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大荒东经》介绍到了修仙者?细致盘点大荒东经中的怪事

2020-09-17 11:24:37 作者: 《山海经·大

《山海经》阐述到这里,我们其实发现,没有定位它的出发点,就是找不到一些传说中那些地方的主要原因,在小编看来,这个定位点就应该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毕竟它是文明的发源地,可能性最大,但是这《山海经》越是往外围走,却越是神秘,那么今天我们就先谈谈《大荒经》里的那些奇事。

《山海经·大荒东经》有小人国,有修仙人?

东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国。少吴孺帝颛顼于此,弃其琴瑟。

有甘山者,甘水出焉,生甘渊。

大荒东南隅有,名皮母地丘。

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

有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国。有大人之市,名曰大人之堂。有一大人踆其上,张其两耳。

有小人国,名靖人。

有神,人面兽身,名曰犂。

有潏山,杨水出焉。

有蒍国,黍食,使四鸟:虎、豹、熊、罴。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合虚,日月所出。

有中容之国。帝俊生中容,中容人食兽、木实,使四鸟:豹、虎、熊、罴。

有东口之山。有君子之国,其人衣冠带剑。

有司幽之国。帝俊生晏龙,晏龙生司幽,司幽生思土,不妻;思女,不夫。食黍,食兽,是使四鸟。

这里边有传说少昊在这里抚养帝颛顼成长,其人顽皮胡乱丢琴,有座大言山,说是太阳和月亮经常从这里升起,也就是说,要么作者没有去过山的那一边,要么山的那一边都是海, 有座波谷山,这里有大人国小人国,还有一个人首兽身的神人,这里的神人并非神,应该是一个拥有不少技能的怪人。尤其在其中介绍到了一个叫君子国的人,这里将君子国的人形容为衣冠带剑,我们不妨脑补一下,上古时期出现衣冠带剑的人,是不是有点超前,毕竟是颛顼时代,人们还是处于茹毛饮血的时期,是不是有点超前了?或者说有些玄幻了?

《山海经·大荒东经》之中有青丘国,有可以控制巨蟹的大巫女丑

纵观《山海经·大荒东经》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这里是以 少昊建国的地方为起始,围绕着《山海经·东山经》和《山海经·海外东经》广袤区域来写,其中对一些地形、国家、神、怪兽等的介绍略显杂乱无章,就是随便提起一个,随便就说。

在这里它介绍了神秘的青丘国,将青丘国里的特有妖物九尾狐简单介绍,然后再提起了 夏州国。在夏州国附近又有一个盖余国。有个神人,长着八颗头而都是人的脸面,老虎身子而十条尾巴,名叫天吴。

还有一个《山海经》当中比较出名的一神一巫,书上是这么描述的, 海内有两个神人,其中的一个名叫女丑。女丑有一支听使唤的大螃蟹。在大荒当中,有一座山名叫孽摇頵羝。山上有棵扶桑树,高耸三百里,叶子的形状像芥菜叶。有一道山谷叫做温源谷。汤谷上面也长了棵扶桑树,一个太阳刚刚回到汤谷,另一个太阳刚刚从扶桑树上出去,都负载于三足乌的背上。有一个神人,长着人的面孔、大大的耳朵、野兽的身子,耳朵上穿挂着两条青色的蛇,名叫奢比尸。有一群长着五彩羽毛的鸟,相对而舞,天帝帝俊从天上下来和它们交友。帝俊在下界的两座祭坛,由这群五彩鸟掌管着。

这里的天帝特指天帝帝俊,而且还有神的特质,是从天上下来,而且还提到了《山海经》当中虽为神秘的四种龙之一的夔,这种龙只有一条腿,它的皮做鼓,可以喝退敌人,有传世上只有三头,一只被黄帝斩杀作为了鼓和轩辕剑,一只被秦始皇斩杀,第三只仅仅是在东海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