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句话很经典,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也经典

2020-09-17 12:25:42 作者: “人中吕布,

在三国时期,战事频繁,三国鼎立,孙权、刘备、曹操相互间为了争权夺势,麾下涌现出无数英雄好汉。好汉们在血战沙场之时,英勇无畏,骁勇善战,给人们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顺口溜。

吕布

例如“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夸的就是吕布和他的坐骑赤兔。在这句话中,并不是指要后世向吕布学习言行举止,而是要向他的才华看齐。之所以要讲到赤兔,是为了说明了英雄配上一个好的坐骑能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其实,在这句顺口溜后还有一句话,多年来并不为人所知。后一句列举了两个人物,到底是什么人物能和吕布相提并论呢?

众所周知,吕布在三国中乃悍将一位,更是当之无愧的三国武将第一。他称第二,无人敢称第一。如果不是吕布屡屡叛主,凭其能力,必在后世得到人们的肯定和褒赏。而他胯下的赤兔马,也是马中一精品。无论是的卢马,亦或是汗血宝马,其能力都不如赤兔马。赤兔马在成为关羽坐骑后,曾在关羽被杀之前,屡屡喊叫,提醒关羽四周危机重重,切记小心。

甘宁

在顺口的后一句话中,提到了三国两员名将,一是甘宁,二是魏延。那么,这两人又有什么功高之处?

甘宁一人,被人称为锦帆贼,嗜杀成性,一旦杀起人来毫不眨眼,令人闻风丧胆。他才华出众,被人引荐给孙权。在未投归孙权之前,他脾气暴躁,爱滥杀无辜;在跟随孙权后,他性格沉稳,成为百年难得一遇的名将。

甘宁

说起生平战绩,最值得一提的有两件事。其一,甘宁投入孙权麾下后,领兵对抗曹军,夜袭对方军营,一次斩杀将领数十人;曾为了拦截关羽,他提前于岸边设防,阻止关羽通过。后来,关羽获知此事,听到甘宁的大名,顿时就放弃了渡过江河的想法,可见关羽对甘宁还是有所忌惮。甘宁一生立出了赫赫功绩,光辉熠熠,毫不意外地得到了孙权的重视,多年来为他重用。

魏延身在蜀汉,多年来为刘备保驾护航,得到刘备的器重。因战功突出,他被刘备破格提拔,从一个刘备守卫摇身一变,成为汉中太守,镇守数十年军事要地。多年来,他作为蜀汉的大将,名扬天下,备受蜀汉兵将的肯定和爱戴。

魏延

这两人,一个为孙权做事,一个入刘备麾下,在各自的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他们的存在,由此衍生出顺口溜的后一句话:“水上甘宁,陆地魏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