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不打蜀国?输掉无所谓,赢了掉脑袋

2020-09-17 12:24:48 作者: 司马懿为何不

在《三国演义》当中,估计司马懿和诸葛亮之间的对局,是最精彩的,知道最后有人开始猜测,这二人的对局当中,谁更高一筹,后来人们开始分析,在战略战术上来讲,诸葛亮更胜一筹,但是从攻心计谋上讲,反倒是司马懿更厉害一些,但是二者总是开着拉锯战,谁也打不过谁,多为对峙当中。

或许有人问,论魏国的兵力或者说魏国的整体实力,都是超过蜀国不少,而且也不用顾忌夷陵之战后的吴国,为何作为大都督的司马懿,没有主动进攻蜀国呢?总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第一、蜀国难缠,时间未到

诸葛亮六出祁山,实为自保,保全蜀国的安定,诸葛亮出祁山,原本是打算趁自己未死前,多占据一些魏国要地,待自己死后,好防守魏国的打击,总体来说就是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让魏国一直神经紧绷,造成一个蜀国强大的假象,《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龙文章不是说过吗?你不反抗的话,别人经常欺负你,给你脸色,若是你手里攥着块石头,有事没事盯着对方,对方打心眼里会觉得,你不好惹。所以会远远地躲着你。这就是诸葛亮的高明之处。

然而司马懿这边,本来他是曹丕的托孤重臣,为了扶植不懂政事的曹睿的,然而一旦曹睿成了老练的帝王,这些托孤重臣自然会先死,细数历史,多少托孤重臣的下场会好,作为人精的司马懿,自然深知其中的道理,司马懿知道,在魏国唯有自己能够顶得住诸葛亮,但是又不能杀了诸葛亮,或者逼诸葛亮回老家不出来,这样一来,魏国真用不到他时,雪藏倒也好,杀了就不值了。除非自己耗死诸葛亮,结果自己真的耗死了诸葛亮,自己被招了回去,皇室准备要弄死司马懿的时候,皇室曹氏家族出来一个猪队友曹爽,拯救了司马懿,后司马懿人心所向夺了曹家天下。

第二、司马懿作为都督,无论诸葛亮生死,都不会作为刀尖,直戳蜀国的

那个时候的曹睿早已让诸葛亮六出祁山整的焦头烂额,动不动就得调动军队,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去抵御诸葛亮的骚扰,哪有心思自己去找蜀国去打架?再者说来,山高皇帝远,将在外有所不受,司马懿带领军队去攻打成都的话,算上军队、后勤、等等总得在50万人甚至更多吧,若远征蜀国的话,司马懿拥兵自重,自己搞一个小地盘,那就不好玩了。

毕竟东汉末年曹家起家也不过如此,曹睿决然不会让司马懿攻打蜀国的,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