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山海经》密码只需一步之遥,只是这种方法可能一直埋在地下

2020-09-17 13:20:21 作者: 破解《山海经

一般来说,大禹不算夏朝的第一位皇帝,毕竟在大禹治国时期,理论上还属于禅让制,传贤不传子的,为了方便管理天下,大禹一改前几任王对天下的规划,划天下为九州,州设州牧。直到其子夏启令九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

禹铸九鼎

自己的老父亲那么厉害,自然要歌颂一番,所以夏启事先派人把全国各州的名山大川、形胜之地、奇异之物画成图册,然后派精选出来的著名工匠,将这些画仿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所刻图形亦反映该州山川名胜之状。然而上古时期的传说和故事太多,甚至于禹划九州也是传说,更是有传,这九鼎之上所划的九州,则是《山海经》的原型《山海图》,很多人都是对《山海经》这部奇书多有猜测,到底是讲的哪里,是山东、四川、古代华夏还是古埃及,甚至是另外一个异世界,都是好奇的厉害,但是九鼎最终还是没有留下来,不过据传当年秦始皇九鼎只收在了手中七枚,其余两鼎在楚国神秘消失。

大禹所铸九鼎象征九州,起初或许是大禹为了展现自己的一番功德,但是后来在夏启的手中的时候,变了味道,感觉像是反映了当时全国的统一和王权的高度集中,那时候的夏启已成为天下之共主,为了巩固当时自己名不正言不顺的统治,借当时人们对鬼神及天的敬畏,说是顺应“天命”的。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从此,九州成为中国的代名词,“定鼎”,成为全国政权建立的代名词了。

禹伐三苗

在公元前2000前,在尧、舜、禹统治时代,华夏部落联盟与苗蛮部落联盟为了争夺中原地区而发生的战争。在这里我们可以认为是,黄帝蚩尤大战后,取得中原地区控制权的尧、舜、禹对蚩尤残部的相关战争,这场战争持续数十年,与战争相伴的是文化的碰撞。战争后,华夏部落联盟在中原取得优势,华夏部落联盟与苗蛮部落联盟在血统、文化上进一步融合。伐三苗之战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顺便我们说一下,在最近网络上兴起的另类说法,就是黄帝和大禹的来来,曾经孔子说过,大禹是有着羌人血统的,而据传羌人是有着闪米特人血统,而且他还是黄帝的后代,而且据传曾经的黄帝实则是游牧民族出身,而炎帝及手下,也就是三苗的的代表蚩尤,才是中原地区的真正原住民,后来黄帝依仗游牧民族对农耕部落的优势,占领了黄河中上游的肥沃土地,几场中原争夺战之后,部落开始融才成了后来真正意义上的话华夏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