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带上诸葛亮去伐吴,蜀汉还会输吗?陆逊给出答案!

2020-09-01 12:25:45 作者: 如果刘备带上

赤壁之战是孙刘两家联合起来攻打曹操的一场战役,虽然表面看起来两家通过这次合作,关系能够更进一步,但是由于事后两家对于战果分配不均,两家有了隔阂,后来关羽荆州失守,导致自己被东吴将士所杀,刘备为了给兄弟报仇,带着大军攻打东吴,但是这场战争却没有打赢,事后刘备又因病在白帝城去世。

刘备失败的原因

刘备当初带着4万大军,气势汹汹地冲着吴国去了,不报此仇,誓不为人。东吴也是害怕极了。一边向曹操求助,一边派出陆逊紧急迎战,拖延时间等到曹军派人来支援,但是陆逊打出了奇迹,一举证明了自己。刘备此次出征也算是情急之下的意识冲动,带的人不多也就罢了,此时关羽张飞全部不在,只带了几名不算很厉害的将领,就急匆匆的出发了,诸葛亮也没有跟在身边,此处就可以看出刘备此次必败。

一是没有大将作战,二是身边有没有人可以帮自己出谋划策。刘备可能是被心中的怒火给冲昏了头脑,把带来的全部将士全部安插在树林里,后来被陆逊用火攻击败。这次的失败,直接将蜀国推到了谷底。刘备也因此急火攻心,直接病倒了,后来直接去世。那如果当初刘备带上诸葛亮一起出征,会不会就能成功报仇,一举击败吴国,毕竟有个出谋划策的人,至少不会把部队放在树林里吧。

陆逊曾经说过一句话,证明了如果诸葛亮随刘备出征的话,自己是不可能赢得。陆逊在进行火攻之前说,还好诸葛亮不在,如果他在的话,我的计划是不可能成功地。短短的一句话,也体现了陆逊的不简单。

后来陆逊就支撑起了整个吴国,夷陵之战如果没有他,吴国可能就此灭国,这个人还是有一定的军事能力的。如果当初跟诸葛亮碰面,这场战役自己还真不一定能打的赢,就算蜀国军力不强,可是诸葛亮能看透自己的计策,自己也是没有机会的。所以,天命如此啊,偏偏诸葛亮没有跟随,如果当时诸葛亮在,就算军事力量在弱,也不会输得这么惨,就算打不赢吴国,也能保证自己不输啊。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