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中的巾帼英雄:大败金兀术,保护岳氏一门

2020-09-01 12:24:50 作者: 《说岳》中的

在《说岳全传》中,梁红玉是宋军的头号女将,也是岳夫人的结义姐妹。她官至五军都督府,协助夫君镇守两狼关时,曾与金国主帅金兀术有过一场正面交锋,战败后被罢黜为民回乡闲居。高宗遇险牛头山后,梁红玉随夫君率部勤王时官复原职,并在金山之战中统领水军,歼灭数万金军,取得了辉煌战绩。秦桧假传圣旨、将岳家老小三百余口拿入临安准备永绝后患时,梁红玉闻讯闯入秦桧府中,迫使其答应将岳氏一门改为流放,成了岳氏一门的救命恩人。在此期间,梁红玉与岳夫人结拜为姐妹,贴身保护其安全。

根据书中的描述,梁红玉是朝廷钦命的五军都督府。她洞明世事,精通兵法、善于治军,能征善战、英勇过人。她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十六回。五十万金军势如破竹,攻克潞安州后一路开拔,距离两狼关仅有百里之遥,形势十分危急。两狼关守将韩世忠及其长子韩尚德刺探消息时,被金军重重围困无法脱身,金兀术趁机亲率大军进击关防。留在关内的梁红玉闻讯后,误以为夫君和儿子已经为国捐躯,悲痛欲绝、泣不成声,匆匆安排奶娘带着幼子韩彦直护着帅印出城后,便披挂上阵,统领三军至关下御敌。

双方对阵后,金兀术见梁红玉器宇不凡,心中暗想:“果然是位女中豪杰,真是名不虚传!”于是,金兀术催马上前,言明厉害,试图说服梁红玉归降。梁红玉听后勃然大怒,失声骂道:“番奴休得胡言!我丈夫、孩儿均命丧你手,我恨不得将你碎尸万段,方泄心头之恨,竟然还敢在此摇唇鼓舌,放马过来!” 不过,梁红玉虽然英勇,但单打独斗实难取胜,二人只战了五、六个回合便招架不住,只得回马败逃。关上将士准备放炮退敌时,“九牛大将军”却被闪电击中炸了膛,把关防炸开一条大路,金军趁机一拥而上,占据了两狼关。

经此一战,梁红玉虽然侥幸逃生并与家人团聚,但也因丢关之失被朝廷罢免了官职,一家人返回故乡闲居。此后,梁红玉沉寂了多年,直到高宗遇险牛头山时才重新露面。梁红玉夫妻得知高宗遇险的消息后,率领征服汝南的十万贼寇起兵勤王,并被官复原职,奉命收复金陵。夫妻二人率部行进途中,探得留守宗方等人已经收复金陵后,梁红玉建议道:“既然如此,我们不如将大军驻扎于狼福山,扼守金兀术的退路。一旦金军败退,我们也好来个前后夹击,一举全歼这帮贼人!”

此后,金兀术败退时,梁红玉率领水军御敌。她不顾生命危险登上桅杆,擂鼓助威、以旗号令,指挥大小战船,配合陆上韩世忠父子围歼数万金军,取得了金山大捷,将金兀术残部逼入黄天荡中,使其寸步难行。不过,随后由于韩世忠轻敌疏忽以及有内应的帮助,未能全歼金军。但是,金兀术经此一战逃回金国时,也仅剩下了三百余名残兵败将。后来,岳氏一门遭受奸臣迫害时,梁红玉挺身而出,成了岳家老小三百余口的救命恩人。

秦桧假传圣旨,命人将岳氏一门抓进临安,准备在西郊处斩。滞留在京师的梁红玉闻讯后怒火中烧,她一面让韩世忠赶往西郊阻止校尉动手,一面带领二十名女将闯入秦桧府中,直到大堂方才下马。王氏闻讯相迎,见梁红玉一身戎装且怒容满面,心知不好,故作镇定地问道:“我家夫君入朝未回,不知夫人此来有何见教?”梁红玉怒声说道:“不为别的,岳元帅含冤受死已是不平,如今又要拿一家老小开刀,本帅此来,就是要随同太师进宫面圣,问个缘由。”王氏一面赔笑叙话,一面暗暗派人通知了躲起来的秦桧。

秦桧见躲避不过,又害怕惹怒了梁红玉会有性命之忧,便妄称自己在朝中极力保奏,才说服天子特赦岳氏一家老小,由斩首改为流放。梁红玉见已经保下岳氏一门的性命,也不与秦桧过多计较。自此与岳夫人同住在临安的驿站中,形影不离、贴身保护。在此期间,二人说话投机,遂结拜为姐妹,梁红玉年长为姐,称岳夫人为妹。此后,梁红玉跟随岳夫人找到了岳飞等人的棺木,在栖霞岭下修了墓地。岳家人流放云南时,梁红玉又命令四名心腹家将沿途护送,确保岳氏一门的安全。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